乌国防部长:乌克兰经济已转入战时状态!全球小麦价格大涨40%,创14年新高!联合国:威胁全球粮食安全

2022-03-07 07:15:26 每日经济新闻 

3月6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当地时间6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乌克兰经济已转入战时状态,各类工厂保持开工状态,完成军用订单。

据新华社3月6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5日发表声明说,虽然目前乌克兰局势仍在快速变化、未来前景充满极大不确定性,但所带来的经济后果已经非常严重。IMF将继续对危机形势开展评估,根据需要及时向成员国提供政策建议、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

图片来源:摄图网300042351

声明说,能源和包括小麦等谷物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进一步加剧了源于供应链扰动和新冠疫情后复苏带来的通胀压力。价格冲击波及全球,对贫困家庭的影响尤甚。如果冲突升级,相关经济损失的破坏性将更大。同时,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对其他国家也将产生重大的溢出效应。

声明指出,乌克兰危机对许多国家的通胀和经济活动都带来不利冲击。货币当局需要谨慎监测不断上涨的国际价格对国内通胀的传导,以调整应对措施。财政政策需要为最脆弱的家庭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此外,这场危机将带来复杂的政策权衡问题,在世界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加了政策领域工作的复杂性。

随着俄乌冲突升级,近期国际油价和国际小麦价格大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突破每桶115美元。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5月合约本周涨幅累计超过40%。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95438

另据央视财经援引路透社数据显示,俄乌两国小麦出口量合计占全球大约30%,玉米出口量合计占大约20%。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称,俄乌两国供应链紊乱将危及全球数以百万计民众的粮食安全。

随着乌克兰局势趋紧,黑海港口贸易遭到严重干扰,推高小麦等粮食价格。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价格自俄乌2月24日爆发冲突以来,涨幅高达40%。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俄乌两国供应链紊乱将危及全球数以百万计民众的粮食安全。其中,粮食供应严重依赖俄乌出口的中东、北非地区一些国家尤为脆弱。

即使是远在北美地区的小麦种植大国美国加拿大,小麦价格暴涨也让面包店主和面粉厂商感到“压力山大”。为了应对面粉库存减少、成本提高等问题,许多面包店老板不得将面包价格上调,把增加的成本转移给消费者。美国烘焙食品业协会主席罗布·麦凯分析称,从中短期来看,美国烘焙食品和粮食价格仍将持续上涨。社会上最脆弱的群体将受到最大冲击。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