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围绕“碳中和”打造供应链闭环 长虹引领制造业绿色发展

2022-03-07 16:03:32 和讯 

  今年两会最热的话题有哪些,“双碳目标”必是其中之一。“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正在成为我国推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加速器。

  目前家用电器已经成为居民能源消耗的主要来源之一,而我国又是家电制造强国和消费大国。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家电制造企业,长虹目前已经形成从研发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到回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在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型的同时,也形成了智能创新和绿色发展相融相生的发展理念。

两会观察||围绕“碳中和”打造供应链闭环 长虹引领制造业绿色发展

  树立产品“绿色制造”行业标杆

  今年1月下旬,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正式向社会公布了《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其中,长虹空调35Q5A、35Q5K等8个空调产品被纳入2021工信部门绿色设计产品名单。

  在《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的选拔中,为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经过层层评价、评估、确认及专家论证、公示等程序,共选拔出绿色设计空调产品共32种,长虹空调绿色设计产品数量位居空调品牌前列。

  事实上,绿色设计是工业制造业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路径和创新实践。绿色设计遵循3R原则,即减少环境污染、减小能源消耗、产品和零部件的回收再生循环或者重新利用。

  在空调产品方面,评选绿色设计时,产品需要满足使用环保制冷剂、符合《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能效指标达到国家能效标准1级、运行噪声较小、可再生利用率不低于80%等硬性条件。

  长虹空调相关负责人指出,长虹空调在产品设计上贯彻落实工信部门绿色发展规划,坚持3R绿色设计原则。“在0.1℃精确控温、0.1W超低功耗待机、ECO节能、新型风道等六大节能技术的加持下,长虹空调走出了自己的绿色节能发展道路。”长虹空调目前已将产品切换至一级能效,同时,全面淘汰低能效产品,推动节能空调市场良性发展。

  2020年7月1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20多家机构和企业共同研究完成的GB 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正式执行。按照新能效标准规定,新一级能效指标数最高为5.0。长虹旗下新一级空调产品能效比最高可达5.39。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长虹旗下家电产品第一次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早在2016年,长虹电视便已经进入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节能产品采购清单,此后,电视、空调等产品更多次入选政府部门节能产品采购清单。

  长虹方解释道:“这不仅是因为长虹电视采用了新型光学组件,更因为长虹采用了创新的节能调光算法,在提升电视画质的同时,可以有效实现功耗的控制,相关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5月,长虹发布激光电视D7U,该产品较上一代产品的功耗降低了20%。

  打造绿色产业链能源闭环

  近年来,围绕绿色产业链,长虹控股集团逐渐建立了“能源版图”。在旗下的公司中,四川长虹(600839)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能源”)、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电源”)、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格润”)等则是长虹控股集团在“能源版图”上的重要布局。

  长虹控股集团在碱锰电池、锂电、镉镍烧结式蓄电池、锂电回收等新能源领域多点布局,涉及轨道交通电源系统、航空应急电源系统、电力通讯电源系统以及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家用电器等电池应用领域,同时,成立致力于先进能源技术及关键材料研发的新能源材料实验室。

  集一次碱锰电池、二次锂离子电池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长虹能源,自成立以来,受益于新能源及环保低碳的动力电池行业升温,业绩稳步增长。从2016至2020年,长虹能源的营收分别为5.93亿元、8.14亿元、10.71亿元、14.17亿元和19.52亿元,增速均在30%以上。近日,长虹能源发布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9亿元,同比增长57.24%,归母净利润为2.56亿元。

  而主要在轨道交通和航空应急电源领域布局的长虹电源,近年来,通过持续增加环保投入,凭借更加节能高效的产品品质承接了包括复兴号、和谐号以及磁悬浮列车等在内的大量国家重大轨道交通配套项目。同时,长虹也是中国最大航空应急电源提供商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长虹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的环保可回收材料,并通过环保产业链,将家电报废后产生的可回收材料进行回收。长虹旗下的家电回收企业长虹格润,便成为形成闭环的重要节点。

  据长虹格润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长虹格润已形成了以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为中心,废旧电子电器产品综合利用、综合环境治理为支点的“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目前长虹格润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上千个回收网点,年回收废旧电器电子超过200万台,目前已经累计拆解处理1400万台以上。

  “由长虹生产线出去的锂电和材料,经过使用的流程后,最后又流入了长虹旗下的回收企业之中,形成能源产业链的闭环。”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无论是长虹能源,还是长虹电源等,都表明长虹近年来正围绕“碳中和”在绿色家电和新能源领域多元发展,并力争打造产业链的能源闭环。

  引领行业绿色转型发展

  据长虹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新建的智能产业园中,长虹着力攻克家电产品关键绿色技术,形成绿色供应链闭环,已实现企业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增长方式的转变。通过多年的积累,长虹已逐步建立从研发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到回收的全绿色产业链,长虹“家电行业绿色供应链系统集成”项目已成功实施。

  长虹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的环保可回收材料,并通过环保产业链,将家电报废后产生的可回收材料进行回收。长虹旗下的长虹电视、美菱冰洗、长虹空调等产品线,更是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思路,已实现了将智能创新和绿色发展相融相生的发展理念。

  与此同时,长虹不断加强在节能技术上的研发投入,围绕“节能降耗”调整产品结构。例如,作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领先企业,长虹华意(000404)在稳定定频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变频、商用业务和海外业务的比例,并成立商用压缩机研发中心,打造更加高效环保节能的产品。目前长虹华意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环保、节能、高效冰箱、冰柜压缩机专业企业。去年上半年,长虹华意在全球冰箱压缩机市场占有率突破30%,其中欧洲市场占有率接近40%,目前已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领先,连续八年居全球行业前列。

  另外,由于大量采用了无卤阻燃材料、可回收材料等绿色新材料技术,长虹生产的智能电视,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并且也让电视产品在使用多年报废之后,可以更高效率地进行回收利用。

  事实上,对于制造企业而言,提升节能降耗的效率尤为重要。家电制造企业是耗能大户,要完成深度改造,意味着企业要进行大量投入,并为降低能耗不断研发新技术。而长虹通过多种技术的投入,不仅实现了绿色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生产线的效率。

  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长虹而言,节能减排不仅没有带来成本上升的负担,甚至成为长虹旗下产品在市场上收获消费者认可的亮点,成为了长虹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动力。

  实现“双碳目标”将是我国工业制造业的重要命题。长虹方表示,未来,长虹将持续加强对绿色产品设计的研发投入力度,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起好绿色设计的先进示范作用,引领行业绿色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