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养老育幼、消费恢复……这场发布会提到这些关键词

2022-03-07 21:05:00 新京报 

今年我国还会出现“缺煤限电”的情况吗?如何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稳增长”带来的影响?对居民关注的“一老一小”问题,今年在养老育幼服务上如何做到有效供给?

全国两会正在举行。3月7日,国新办就“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三位副主任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养育孩子的压力很大、成本很高,很多人都有一种“上下夹击”的感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提高养老托育的有效供给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国家发改委将重点做好三件事,即增量提质、普惠就近、从严监管。

连维良表示,“一老一小”现在是最受关注的民生大事,人口老龄化、三孩政策、养老托育频频上热搜。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的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3月7日,国新办就“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强调,要优化城乡养老服务,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在增量提质方面,他表示,“十四五”末,全国养老床位规模要达到900万张以上,婴幼儿托位的规模要达到600万个以上。重点是围绕人民群众有迫切要求的优质资源来扩大规模,比如说“一床难求”的养老机构、“一位难求”的托育机构,中央预算内投资将给予重点支持,同时把财税、信贷、土地、人才等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大幅度增加养老托育优质资源的供给。

普惠就近方面,“人民群众最需要负担得起、方便可及的服务,最需要身边的服务,所以增量提质的重点要放在普惠和就近上。”连维良说,普惠,就是政府要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帮助服务机构降成本,服务机构向消费者降价格。就近,就是要全面落实社区养老托育的配建要求。同时,引导各类各样的养老托育服务向社区延伸、向家庭延伸。

从严监管方面,连维良表示,养老托育的质量和可靠性是现在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目前,这方面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的机构服务质量不高,收费不合理,消费者有意见;有的机构缺乏诚信,甚至出现“跑路”等不法事件,骗走了老年人的“保命钱”,严重冲击了社会道德和法律底线。对此,必须切实加强部门的协同监管,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全面提高养老托育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疫情过后,我国将迎来养老托育的恢复性快速增长,对此,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能力准备,努力增加养老托育的有效供给。”连维良说。

关注1

如何实现5.5%的经济目标?

连维良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实现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实现这一增长目标,我们有很多有利因素。”连维良说,既有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创造的巨大发展空间,也有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尤其是有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政策组合,包括稳健有效的宏观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微观政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结构政策、激发创新潜力的科技政策、激活发展动力的改革开放政策、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的区域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的社会政策。

在实现今年增长目标的实际工作中,国家发改委将特别注重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重大决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出台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努力保持外贸发展良好势头。二是更加注重宏观政策统筹协调,发挥好政策集成效应,形成稳增长的政策合力;尤其是加强新出台政策的评估分析,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加快推进,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慎重出台。三是更加注重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全力抓好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加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关注2

如何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稳增长”的影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特别是地缘冲突加剧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和不确定。近日,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10美元关口,3月7日开盘后一度冲高至139美元,煤炭、天然气、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玉米等粮食价格也出现上涨势头,对做好国内保供稳价工作形成新的挑战。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总的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3%左右的CPI年度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今年1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0.9%,大幅低于美国7.5%、欧元区5.1%的水平;PPI同比涨幅回落至9.1%,也大幅低于欧元区20%以上的水平。

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坚持底线思维,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包括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工作,保障粮食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加大玉米、大豆保供稳价工作力度,挖掘国内潜力,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

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重点是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了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完善煤炭价格区间调控,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做好重要矿产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大铁矿石等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矿产品基地建设,扩大废钢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增强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强化进出口调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紧盯市场动向,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资本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同时,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兜牢民生底线。

关注3

今年是否还会出现缺煤限电?

连维良表示,全球能源供需持续紧张;我国经济快速恢复,出口快速增长,带动能源需求快速增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了对高耗能产品的需求,地缘政治冲突、全球能源供需变化都将影响我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

但我国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有办法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煤电油气运协调机制将充分发挥作用,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到能源安全保供,具体来说,就是三个着力、一个守好。

在着力增加产能方面,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大幅增加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统筹增加各类发电有效出力;大幅增加油气勘探开发投入,推动油气增储上产;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保持煤炭产量在合理水平。

在着力加强储备方面,加快推进2亿吨以上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新增50亿立方米以上储气设施,推动全国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达到3亿千瓦以上,引导重点能源生产企业和能源大用户加强社会责任储备。

在着力保供稳价方面,充分发挥能源中长期合同的作用,对涉及民生和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用煤用电用气,实现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引导煤炭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

同时,坚决守好民生用能底线。将通过有更大裕度、更加安全可靠的保供预案,实现在各种情形下的能源安全保供,坚决做到非极端情形不限电、不限气,极端情形限电不拉闸、限气不关阀。

关注4

如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在推进保链稳链工作方面,今年重点抓好5个方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首先是补齐短板弱项,将聚焦国计民生、战略安全等关键领域,紧盯“卡脖子”薄弱环节,一体推进短板攻关、迭代应用和生态培育,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将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突破基础领域短板弱项,夯实产业链供应链基础。

其次是持续锻造长板优势。一方面,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中锻长板,将加快实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打造重点领域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在培育新兴产业链中育长板,把握前沿领域发展先机,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持续破除瓶颈制约方面,当前要着力解决汽车等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持续抓好大宗商品、原材料保供稳价,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对期货现货市场有效监管。

同时,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支持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鼓励外资企业加大高端制造和高技术领域投资,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创新发展。

此外,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体系,完善风险研判和预警处置机制,提升风险识别、精准处置能力。

关注5

将采取哪些政策促进消费?

胡祖才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将坚定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在精准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在提升消费能力方面,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针对重点群体强化精准就业帮扶措施,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带动劳动者增加收入。

在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方面,积极发展线上消费,培育壮大智慧(601519)零售、智慧旅游、数字文化、智能体育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消费,推动实施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加力促进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开发适老化技术、产品和安全健康的婴幼儿产品等。

同时大力发展绿色消费,一方面,要推动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另一方面,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另外,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推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构建城市便民生活圈;加大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着力提升群众消费体验和消费意愿。

关注6

新基建今年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林念修介绍,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国家发改委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首先是加快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包括加快完善网络型设施、统一布局节点型设施、超前部署前瞻性设施。

其次,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将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投资门槛,让社会资本在这个领域充分发挥作用。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要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加快相关领域改革,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三是服务“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提高算力能效、优化节能模式、创新节能技术、促进转型升级等作出全面部署。下一步,将围绕这个方案,坚持节能和减排两手抓。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张磊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