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两会同期声 | 加强数字中国建设布局赋能经济发展

2022-03-08 11:15:18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善数字经济治理,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让很多全国人大代表为之振奋,多位人大代表就如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邵志清:新的要素可能更多的(是集中)在信息、数据各个方面,这个(相关)法律法规现在还比较缺失,希望国家要先行前瞻性的制度设计。我这次提了一个意见,希望数据资产能够登记、确权、评估。

全国人大代表 徐诺金:报告要求强化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并提出了扩大投放、降费让利、创新工具、深化改革等许多金融政策措施。我认为首先要推动理念转型、业务转型、数智转型,实现从客户经营向客户服务转变,从利益驱动向责任驱动转变,从求大求快、急功近利向求质求优、务实稳健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 文爱华:我们要站在新发展阶段的最前沿,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确保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稳”和“增”。

全国人大代表 章锋建议加大科研投入精准,不要“撒胡椒面”。一定对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区域的重点企业、企业中心建设问题,尤其对战略产业的主赛道、关键节点上的“卡脖子”的项目、“卡脖子”的工程加大投入。希望产学研联动,市场需要什么东西,科研后面有大的背景、技术研发平台共同启动,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和“卡脖子”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 陈飘:今年的一号文件里面也提出数据乡村,希望再从国家层面也能够从人才和政策方面,支持海南数据乡村的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 袁亮:我是从事煤炭工业科研工作,在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现在已经实现智能无人精准开采。工业互联网推动了传统行业升级,在煤炭工业能源领域应该说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这都是国家在装备制造业推动工业互联网数字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