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世卫建议乌克兰销毁实验室中“高威胁病原体”,以防“泄漏”

2022-03-11 10:51:38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路透社最新独家消息称,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10日对路透社透露,WHO建议乌克兰销毁其公共卫生实验室中的“高威胁病原体”,以防止“任何可能的泄漏”,从而在民众中传播疾病。

路透社开头介绍说,生物安全专家表示,俄罗斯向乌克兰派兵以及对乌部分城市的轰炸,增加了上述实验设施受损并导致病原体外泄的风险。而与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乌克兰的公共卫生实验室正研究如何减轻对动物和人类都有影响的危险疾病的威胁,包括近期的新冠病毒。其实验室也得到了美国、欧盟和WHO的支持。

报道说,在回答路透社关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和期间与乌合作的问题时,WHO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复称,该组织与乌克兰的公共卫生实验室合作了数年,以促进有助于防止“意外或蓄意释放病原体”的安全措施。

“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WHO已强烈建议乌克兰卫生部和其他负责机构销毁高威胁的病原体,以防止任何可能的泄漏。”WHO称。

但报道称,WHO未透露何时提出这一建议,也未提供有关乌克兰实验室中存放的病原体或毒素种类的细节。该机构也没有回答有关其建议是否得到遵守的问题。此外,乌克兰驻基辅和驻华盛顿大使馆官员也暂未回应置评请求。

乌克兰的实验室正处于日益激烈的舆论风暴的中心。在经俄罗斯政府指认,美国资助乌克兰研发生物武器部件并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后,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8日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美方正同乌方合作,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罗斯军队手中。

当地时间3月10日,俄罗斯国防部公布了关于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乌克兰实施军事和生物计划的材料,包括从乌克兰实验室向澳大利亚德国转移生物材料、蝙蝠项目、UP-4候鸟研究项目和在俄罗斯捕获乌克兰鸟类的协议,以及在生物实验室销毁证据的证明书。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俄军方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文件中发现了五角大楼资助研究致命病原体隐蔽传播机制的证据。文件表明,美国在这些实验室中对蝙蝠冠状病毒样本开展过实验。俄不久将公布文件内容和鉴定结果。他表示,五角大楼资助在乌克兰进行生物实验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秘密传播致命病原体的机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