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金融数据回落,降准降息概率加大?机构这样看丨火线解读

2022-03-12 09:28:05 第一财经 

央行3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4.15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0.9个百分点。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3万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

中信证券指出,2月份金融数据总量不及预期,结构表现较弱,为了实现稳增长的政策目标,预计国内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社融同比转为少增,人民币贷款构成明显拖累

初步统计,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315亿元。而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7万亿元。

具体来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9084亿元,同比少增432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480亿元,同比多增16亿元;委托贷款减少74亿元,同比少减26亿元;信托贷款减少751亿元,同比少减18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4228亿元,同比多减486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377亿元,同比多2021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2722亿元,同比多170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85亿元,同比少108亿元。

中泰证券指出,2月社融同比转为少增,其中债券融资是主要贡献,而人民币贷款对社融构成明显拖累。

安信证券指出,社融回落主要源于信贷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拖累,这背后主要反映了房地产市场流动性危机对终端信贷需求的负面影响。往后看,央行通过下调政策利率来实现信用扩张的可能性在提升。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总体处于有利的环境中,权益市场的回升仍需时间。

M2增速回落,M1增速回升明显

数据显示,2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62.16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月末高6.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9.7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当月净回笼现金8961亿元。

中泰证券指出,M2增速回落,M1增速反弹。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背景下,2月份M2同比增速由升转降至9.2%,财政存款同比少增额显著扩大至14481亿元,反映今年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居民部门存款同比由多增转为少增35523亿元,企业部门存款同比由少增转为多增25589亿元。受春节假期错位的影响,M1增速反弹至4.7%,2月M2与M1同比增速之差有所回落至4.5%,不过,前两月情况结合来看,资金活化程度可能依然不高。

中信证券指出,春节效应明显,M1开始恢复。M1同比增速回升明显,一方面反映企业对于未来经营的预期开始改善,另一方面也与房地产贷款放款加快有关;M2增速虽然较1月下滑,但依然高于去年年末水平,主要是春节时点的影响。

宽信用效果仍未显现,实施降准降息概率增大

东方金诚认为,2月金融数据意味着后续会继续加大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其中在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方面,通过降息降准适度提升信贷、社融及M2等总量增速的迫切性较强。预计二季度继续实施降准降息的概率增大。

中信证券表示,2月的金融数据呈现出总量和结构“双弱”的局面,反映出稳增长的政策部署虽然已经展开,但“宽信用”兑现的节奏依然较缓,后续还需要货币政策的进一步配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以及“扩大新增贷款规模”,宽信用、促信贷更加积极,预计国内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未来仍有降准可能。

中泰证券指出,从2月金融数据来看,宽信用效果仍未显现,政策或需进一步加码。预计在稳增长诉求较强的情况下,宽松举措有望继续发力,随着高基数影响的消退,社融增速也或重拾升势。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