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发现:奥密克戎 在塑料玻璃不锈钢表面 可传播7天

2022-03-14 07:04:4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吴斯旻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下称“港大医学院”)近日发布研究结果称,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在玻璃、塑料、不锈钢等光滑表面上可带毒传播7天。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不是所有的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的物品,都具有传染性。只有物品上面的病毒具有活性,人接触时才有可能被感染。而一份最新研究表明,在多种物体表面,Omicron变异株具备传染能力的时间均远高于原始毒株。

  近日,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在BioRxiv期刊上发布了此项研究结论。

  在该项研究中,港大医学院研究团队对比了新冠病毒(SARS-CoV-2)变异株Omicron和原始毒株在5种不同的物体表面的可传播性和稳定性。这5种物体材料包括不锈钢、聚丙烯和玻璃三类光滑材料,面巾纸和打印纸两类多孔、凹凸不平的材料。

  研究团队在实验室环境和室温条件下,将一定剂量(5μg)和病毒滴度(10^7 TCID50/ml)的Omicron变异株和原始毒株的病毒培育液移至尺寸为1x1平方厘米的不同物体表面上,随后,把这些经过不同时间病毒培养液处理的接种物体浸入病毒转运培养基中30分钟,以洗脱病毒。

  研究结果显示,在光滑表面上,Omicron变异株7天内仍具有一定传染能力,而原始病株第二天传播能力就大幅减弱,即在不锈钢、聚丙烯片材和玻璃三种材料表面上分别减少了 99.91%、>99.86%和99.9%的病毒活性,并在第四天失去传播能力(除三分之一玻璃样本)。

  在多孔、凹凸不平的物体表面上,Omicron变异株在面巾纸和打印纸上可带毒传播30分钟,而原始病株则会在5~15分钟后失去传播能力。

  “这意味着,总体来说,Omicron变异株在不同的表面和材料上比原始毒株更稳定,但Omicron变异株是否具有更强的可传播性仍需更多验证。”该研究团队称。

  无独有偶的是,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一项实验室研究也显示了相近结论。

  该日本团队研究比较了新冠原始毒株与其4种变异株(Alpha、Beta、Delta和Omicron)在人体皮肤模型和塑料材料上的生存和传染能力。结果显示,Omicron变异株可以在塑料表面存活193.5小时,相当于8天,接近原始毒株(56小时)和Delta变异株(59.3小时)的4倍,在人体皮肤模型上,Omicron变异株具备传染能力的时间也最长。

  由于Omicron变异株在不同物体表面具备更强传播稳定性的结论已被初步证明,港大医学院研究团队认为,这一病毒传播特征应当在疫情防控时予以重视。

  该项研究的通信作者之一、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及公共卫生实验室科学分部主任潘烈文近日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再次提醒我们,应该经常彻底洗手,利用1:99稀释过的漂白水清洗家居,尤其是对于有确诊者的家庭,这样能有效降低被污染物感染的风险。

  第一财经注意到,“新冠病毒在有利的环境中可以保持高度稳定,但也容易受到标准消毒方法的影响”的结论早在港大医学院研究团队2020年发表在柳叶刀(The Lancet)上的一篇文章(题为“Stability of SARS-CoV-2 in different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中就已得出,不过该篇文章发表时,是针对新冠原始毒株。

  此外,相较于发表于柳叶刀上的文章,港大医学院发表在BioRxiv上的这篇最新研究并未对Omicron变异株在不同物体表面的稳定性进行横向比较。

  根据该团队此前研究,新冠原始毒株在光滑物体表面上更具环境稳定性——在3小时(打印纸和面巾纸)或第2天(木材和布料)凹凸不平的表面上不能检测到传染性病毒,而在第4天(玻璃和钞票)或第7天(不锈钢和塑料),光滑表面不能检测到传染性病毒。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