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乌参战网红老兵在韩引发争议,韩警方:首尔相关机构已立案调查

2022-03-15 09:27:29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浩】“李根是死是活?”韩国《首尔新闻》在14日的报道中发出疑问,由于俄罗斯方面13日宣布在乌克兰消灭180名外国雇佣军,作为网红特战兵的李根,其生死问题成为韩国社会关注的焦点。

赴乌参战网红老兵在韩引发争议,韩警方:首尔相关机构已立案调查

  李根是谁?

  李根在美国长大,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来到韩国后,他被任命为海军特种作战部队军官,退役前军衔为大尉。退役后,他因参演YouTube节目《假男人》而被韩国民众知晓,此番“出征乌克兰”更是一炮而红,截至目前,其YouTube粉丝已超78万人。

  李根7日抵乌克兰时,在其社交媒体平台上表示“会在前线战斗”,这一说法得到韩外交部证实。有韩国战地记者称,现年38岁的李根可能是外国雇佣军的小头目。因为与其年龄相比,他的特战经验丰富,既了解韩国特种部队系统,也了解美军特种部队系统。

  通过波兰入境乌克兰参战的李根属于国际雇佣军,该队伍主要由美、英、日、韩等多个国家人员组成,军团大致分为一般步兵、支援营和特战队,李根应该是特战队小组长。一般而言,外国雇佣军会先通过乌克兰大使馆报名,在了解完个人经历、愿意参加哪种作战等意愿后,被选中人员将与领队一起行动。针对外界关于外国雇佣军因为语言问题难以参加战斗的说法,有观点认为“这不是事儿”。目前,乌克兰已下达全民动员令,有分析认为,有从军经历,特别是有特战经历的外国雇佣军,对急需成年男性参战的乌克兰“有很大帮助”。

  韩国警方立案调查

  韩国《朝鲜日报》14日报道称,李根在乌克兰战死的传言当天在韩国网络上持续发酵,起因在于前一天俄军方宣布突袭乌一处军事训练场并杀死180名外国雇佣军。对此,韩国外交部表示,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韩国人在乌死亡报告,而这被解读为李根“现在安然无恙”。据悉,韩外交部正在利用间接方式确认李根的大致位置和身份。自李根抵乌后,关于他死亡的说法一直在网上流传。一份来源不明的文件显示,有3名韩国人在基辅附近展开的一次特别行动中被杀,但该文件真伪难辨。外界认为,李根死亡并非完全没有根据,因为俄军13日袭击的外国雇佣军所在地,正是韩国网友们推测的李根活动地点。

  李根声称,“作为韩国第一个雇佣军,参战是为提高韩国国际威望”,但无论是韩政府还是不少网民对此都不领情。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李根6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虽然政府强烈反对,但自己“不能对乌克兰情况坐视不管”。韩政府多次公开对李根行为表示反对,并强调将对擅自进入乌克兰的韩国公民采取行政或司法处罚。韩外交部7日表示,希望韩国国民能够深刻认识到目前乌克兰的战时状况,并再次呼吁国民未经许可不要前往此地。韩国外交部还称,无故入境乌克兰违反相关法律,将被处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万韩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以下罚金,甚至面临剥夺护照效力、拒发新护照等行政措施。韩政府自2月13日起对乌全境发布第四级别旅行预警,禁止韩公民访问乌克兰。第四级别是旅行预警制度中的最高级别,具备法律强制性。8日,韩国外交部再次确认,李根已经违反禁令进入乌克兰参战,已经告诉韩国警方。14日,韩国警方表示,首尔地方警察厅国际犯罪负责机构已对李根立案调查。

  犯了什么罪?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韩国网民对于李根的参战行为褒贬不一。支持李根的网民称其为“真正的英雄”,并称,“用键盘支持乌克兰没什么意思,我支持你去参战”“真的很酷,请打赢这场战争”。反对者则认为,“如果你被俘,不知道俄罗斯会利用你给韩国提什么要求”“现在整个国家都陷入危险”“可能本意是好的,但自己一个动作可能就会危害国家”“反对国家动用巨额资金和大量外交资源解救不听劝阻的战俘”等。

  据悉,李根即使没有在乌克兰战死,回到韩国可能也要面临牢狱之灾。除韩国外交部要对李根进行行政处罚,并追究其刑事责任外,如果韩国人未经允许参加外国战争并使用手榴弹等武器杀死俄罗斯士兵,就涉嫌犯下谋杀和使用爆炸物罪。根据韩国法律规定,若上述几项罪名均成立,李根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0万韩元以下罚款。而犯下与战争有关的使用爆炸物等罪可能面临的惩罚更是死刑或无期徒刑。此外,根据韩国《兵役法》,25岁以上未服兵役者若未得到兵务厅长许可便擅自前往乌克兰,将面临3年以下有期徒刑。

  还有法律专家表示,韩国人加入乌克兰军队参加战斗,或会犯下“私战罪”(个人在国家尚未宣战或发布战斗命令的情况下擅自针对外国发起战斗)。犯此罪者将面临1年以上有期徒刑,筹备或阴谋犯此罪者将面临3年以下监禁或500万韩元以下罚款。2015年1月,当时17岁的韩国青年金某加入极端武装团体“伊斯兰国(IS)”,当时韩国政府曾考虑按照私战罪对金某进行惩罚。不过据报道,后来金某在IS活动中死亡。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