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央行黄金资产 被冻结影响几何

2022-03-16 07:17:3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许文鸿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13日在一档电视直播节目中表示,由于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万亿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已被冻结,这占到了俄罗斯国际储备总额的将近一半。

  美欧等国是如何冻结

  俄罗斯央行的资产的?

  截至今年2月18日,俄罗斯央行的国际储备(以各种国际货币和黄金计价的资产)约6430亿美元。其中3110亿美元的储备是以外国证券的形式储存,1520亿美元以现金或存款存入国外银行,在他国央行(主要在德国央行)、国际清算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947亿美元的存款,有约770亿美元是以人民币的形式储存;另有132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约7400万盎司),有300亿美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存款权。

  美国和欧盟冻结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使得俄罗斯动用外汇储备来干预卢布汇率的能力下降,俄罗斯卢布汇率出现暴跌。其次,是限制俄罗斯的还款能力,引爆俄罗斯的信用破产。所以,俄罗斯一再宣布,将用卢布偿还债务以维持俄罗斯的国家信用。

  具体分析起来,俄罗斯央行有132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这部分黄金储备大部分是储存在俄罗斯莫斯科的央行地下仓库。

  真正冻结的是以外国证券、现金或存款存在他国央行的相当于3000亿美元的外汇和黄金储备。

  俄罗斯央行为何要把黄金存在美国

  实际上,各国央行在美国都有部分(纸)黄金储存。但俄罗斯储存在美国的不是那132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而是俄罗斯央行参与国际金融交易的(纸)黄金账户的资产。

  世界各国央行的黄金资产需要一个安全的储备地点。目前,世界上有两个公认安全的地方:一个是“永久中立国”瑞士,一个是远离战争焦土的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最大的黄金仓库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地下金库,各国在美国存储部分黄金。上世纪60年代,由于对美元的不信任,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下令将法国的黄金运回本国。由于历史和其他原因,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并没有在美国的黄金仓库储存黄金。

  同时,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市场也在美国。各国央行为了实现所持有的黄金资产的保值增值,也参与正常的黄金交易。这种参与交易的黄金,相当于在美国的黄金市场开了个户头,在账面上有相当数量的黄金在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在美国的黄金应该属于这种。如果在纽约黄金市场没有黄金账户,黄金账户中没有黄金,如果真到了需要卖出黄金换外汇的时候,就需要把黄金临时运到美国去交易,这样既不方便,时间上可能也来不及。为了便捷交易,参与交易的央行都在纽约的黄金交易市场有部分账面黄金。

  此次,美国冻结的俄罗斯央行的黄金资产不是俄罗斯把黄金运送到美国储藏,而是俄罗斯央行参与国际金融交易的黄金账户的资产。

  民间流传的“中国有600吨黄金在美国”,也属于这种。中国并没有将国内的黄金运送到美国储藏。

  俄罗斯央行的失误

  由于俄乌冲突,俄罗斯央行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央行约3000亿美元黄金和外汇储备已被冻结。俄罗斯对内对外的经济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由此,引起了世人对俄罗斯央行黄金储备的关注。分析此种情景,我们认为,俄罗斯央行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俄罗斯央行最重要的失误是在2020年3月决定:从2020年4月1日起,俄罗斯央行暂停从俄罗斯的黄金生产商那里购买黄金。

  第一,当时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占比已经接近20%,这是历史上一个非常高的水平。黄金储备用于稳定外汇市场,央行现在可能看不到购买额外数量的贵金属的意义。出于流动性考虑,在当时的情况下,俄央行的确不宜大幅增持黄金。

  第二,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世界上流通的黄金越多,全球范围内的去美元化进程就越快,这也是俄罗斯希望看到的。

  第三,俄罗斯央行是俄罗斯黄金生产商的最大买家。俄罗斯央行不购买黄金了,导致巨额的黄金流向国际黄金市场。

  从2020年4月到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的黄金生产商开采了600多吨黄金。这些黄金本可以大大改变俄罗斯央行储备的结构,使俄罗斯减轻制裁的压力。但由于俄罗斯央行的误判,其间俄罗斯开采的几乎所有黄金都流向了俄罗斯境外,其中绝大多数出口到英国。在此期间,黄金的平均价格约为6000万美元/吨。两年期间,从俄罗斯国内生产的黄金可能达到360亿美元,这大致相当于目前俄罗斯储备中在美国的份额。

  此次,美欧等国冻结俄罗斯央行资产和俄罗斯错失黄金的教训告诉我们,一国的央行储备一定数量的黄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价值。

  中国在美国存放黄金的出现

  新中国自1949年10月成立到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中美处于对立状态,中国不可能有黄金存到美国;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美元地位下降,其间,中国的外贸大多是用中立国瑞士法郎结算,有部分黄金储备,少用美元;1978年改革开放后到1994年汇改之前,中国外汇短缺,逐渐以外汇为主,黄金储量仍较少,且中国的黄金外汇自成体系,不与外部流通,不可能把黄金储存在美国。这就是说,至少在1994年以前,我国没有一克黄金存放到美国。

  1991~2010年期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需要,中国的外汇储备猛增,储备规模增加。2010年外汇储备持有量约占全球外汇储备量的1/3,到2011年,外汇储备达3.181万亿美元,其中黄金储备增长缓慢。自2012年起,中国停止了强制结汇的制度。

  为了实现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应对可能的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对巨额的外汇储备实行多样化。2009年央行公布的黄金储备,一下达到1000吨。这新增加的400多吨黄金,大部分是国内生产和储备的。中国国内生产新增加的黄金储备,基本都存储在中国境内。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黄金储备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人民币币值和中国的支付能力有充分的信心。

  2012年后,中国有部分在国际市场上购买的黄金存放在美国。据《国际金融报》2012年12月报道:“目前中国可能有600吨黄金储备在美国。”这大概是“中国有600吨黄金储备在美国”的最早出处。但这600吨黄金不是从中国运输到美国去储藏的,而是中国从美国金库的黄金储备中认购了一部分黄金所有权作为自己的黄金储备。就是说,这些黄金本来就是存在美国的黄金市场上的,中国只是认购了一部分的产权。所以,中国在美国没有储存任何实物黄金。现在所拥有的这些纸黄金是出于外汇储备多样化、防止美元贬值、便利外汇清算交易等需要,在美国纽约交易所购买的。

  美国会对各国的黄金违约吗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美国主导建立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政治体系和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元霸权为支柱的世界经济金融秩序、价值链、产业链,这些结构是最符合美国长期发展利益的秩序和体系。如今,美国凭借霸权力量在不断地损害二战后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根基。近年来,冻结别国央行资产的事情多次发生,如英国冻结委内瑞拉黄金、美国冻结阿富汗70亿美元的资产,此次,美国又冻结俄罗斯央行3000亿美元的资产。

  金融市场最重要的是信誉,信誉丧失了比失去黄金的后果更为严重。美国一旦对各国的黄金违约,损失最大的是美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信誉。金融市场的信用破产不是几百吨黄金能衡量的。美国政客建议冻结俄罗斯的黄金,应该就是俄罗斯在美国黄金市场的黄金账户中的黄金。美国政客冻结俄罗斯央行资产的举动,将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信誉造成严重的损伤,是对战后国际金融秩序和金融体系的严重伤害,这些举动的反噬和后果将逐渐体现出来。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