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李西廷:肩负普及高端医疗科技使命 开拓国产医疗器械创新之路

2022-03-16 12:06:21 和讯 

  “在医疗器械行业,只有真正掌握自主核心技术,才能拥有长久的竞争力。迈瑞医疗(300760)将以振兴国产医疗器械产业为己任,以技术创新为精神内核,不断推动产业战略升级,带动国内医疗器械产业与世界跨越式接轨。”

  3月11日,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做客人民网(603000)《人民会客厅》,结合迈瑞医疗30余年肩负普及高端医疗科技使命,开拓国产医疗器械创新之路的实践经验,分享了他对新时代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些思考。

  推进核心技术攻关 勇立创新潮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对此,李西廷倍感振奋:“无论从国家角度还是企业角度来看,没有创新就很难有核心竞争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而作为国内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迈瑞医疗紧跟政策、抓好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多年来在解决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问题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李西廷介绍,迈瑞医疗成长在改革开放前沿,以电子产业为主体的产业布局,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这条产业链不断强化、升级,形成了系统创新。具体做法包括:一是坚持科技创新与临床需求相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二是紧抓内部研发创新和外部并购整合两条路径,加快核心技术掌握,保障供应链稳固;三是坚持研发的高投入,并逐步走向技术“深水区”。迈瑞医疗将与国内先进企业与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共同开展技术攻坚,不断带来优质产品与服务。

  “外引内培”激发人才活力 筑牢创新基石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也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李西廷认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既要做好内部培养,也要强化人才引进,还要有相应的人才激励制度和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保障。

  “作为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的高科技公司,产品研发的核心就是人才。迈瑞必须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人才上。”

  李西廷介绍,迈瑞医疗在人才引进方面,一边广开门路,从国际上引入高端人才。一边从高校招募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企业内部加强培养提升;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育之路,重点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新员工培养。同时注重因材施教,人尽其才;在人才激励方面,持续丰富和完善薪酬激励体系,并于近期推出了迈瑞医疗上市以来的首个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对象就是核心员工和技术骨干(不涉及董监高管理人员),使优秀人才共同分享公司持续成长带来的收益。

  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 丰富创新内涵

  “‘普及高端科技,让更多人分享优质生命关怀’,这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每一位迈瑞人都孜孜以求的使命愿景。”李西廷认为,创新不仅体现在科技硬实力层面的攻坚克难,更体现在企业以创新成果、创新模式回馈社会、造福社会的责任担当之中。

  “截至2021年12月,迈瑞医疗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累计投放安装10万余台AED,已成功救治115名公共场所心脏骤停患者。”李西廷介绍,除了提供设备支持外,迈瑞医疗多年来一直在联合多方力量投入我国公共急救事业,在多个地区开展医疗急救人员培养计划及AED急救设备专业培训,以AED急救为原点,进一步强化急救体系建设,守护大众生命健康。

  而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方面,迈瑞医疗也进行了诸多探索实践,并形成了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的“迈瑞样板”及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三瑞方案”。

  2020年12月,迈瑞医疗与安徽省砀山县人民政府签约,投资建设砀山县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并将其作为迈瑞在全国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李西廷表示:“迈瑞医疗以产业为依托,将高端医疗制造业引入一直以来以农业为主的安徽省砀山县,以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从‘输血’救济到‘造血’振兴的立体帮扶。”

  在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方面,李西廷介绍,借助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迈瑞医疗打造的“瑞智联”“瑞影云++”“迈瑞智检实验室”三大智慧(601519)医疗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地实现医疗设备间的互通互联及远程协作,打通各个诊室、各个医院、各个地区的壁垒,进一步提升医院一体化诊疗能力,协助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而惠及更多基层边远地区的患者群体。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