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艾瑞报告,看萨摩耶云打造的未来“神经系统”

2022-03-16 15:17:55 和讯 

  从国务院将人工智能纳入重点任务之一,到确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再到2022全国两会提出“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AI乘着政策的春风展现锐不可挡的发展之势。

  在政策和科技企业共同发力下,当前AI应用场景日益趋向多元化,塑造着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冬奥赛场“AI裁判”一丝不苟辅助主裁判做出更精准的评分、两会期间坐镇央视的超仿真主播“AI王冠”......而这些有趣表象的背后,正是当下AI从感知智能走向“决策智能”的缩影,为世界带来突破想象的改变。

从艾瑞报告,看萨摩耶云打造的未来“神经系统”

  AI不断碰出新火花

  如果说几年前的人工智能带来的是“令人惊诧的变革和冲击”,那么现在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人工智能就像冬奥会开幕式上伴随着孩子们的脚步而实时绽放的雪花一样,处处落地开花。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显示,AI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增量式技术改进、系统性前瞻性研发等重要产业改造环节提供价值,已广泛渗透进经济生产活动主要环节。作为智能化转型的核心生产力,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创新增量价值引人瞩目,正从AI技术与各行业典型应用场景融合赋能阶段向效率化、工业化生产的成熟阶段演进。

  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已走出实验室,在企业设计、生产、管理、营销、销售多个环节中渗透且成熟度不断提升。同时,随着新技术模型出现、各行业应用场景价值打磨与海量数据(603138)积累下的产品效果提升,人工智能应用已从消费、互联网等泛C端领域,向制造、能源、电力等传统行业辐射,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AI为代表的新“IT”赋能实体经济、革新生产组织形式,实现全产业链、全场景的数字化,成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顶层设计为AI勾勒出了宏大发展前景,但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唯有科技企业让人工智能“落地”和“应用”才能推动技术进一步的发展,反哺经济增长。如何满足“落地”和“应用”?

  首先,真实可见的实际应用案例;其次,能规模化推广的对应产品;另外,可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简而言之,能有看得见、摸得着、起得了作用且被人类大规模使用的产品出现才能称得上是让AI真正发挥了作用。

  这当中,以数据驱动的决策智能让AI技术与落地场景彼此相遇融合,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了确定性的道路。

  重塑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发展的重要资产,如何用好数据,发挥数据价值成为当下企业乃至国家构建竞争力的新需求。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以数据驱动决策智能已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化的决策将是重塑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

  首先,智能决策方式能够激活企业沉淀数据,提升决策的精准性和前瞻性。现阶段由数据、算法、技术和场景驱动智能决策已经实现了学习、决策和行动的快速处理,并且具备不停迭代和优化的能力。在传统行业,企业业务场景除规则之外还部分依赖于员工经验和实践积累,机器可以将人类的历史经验和实践积累不断“实验——验证——学习”循环,从而作出前瞻性的决策。

  其次,智能决策能够在企业管理中提供更深刻的业务洞察力。智能决策并不意味着所有决策都是完全自动的,否则人类的自主性将无法体现,更多集中在战术和运营级别来提供智能、快速和精确的决策策略。

  此外,智能决策在提升决策的质量和效率,降低人工操作失误率层面展现出先进性。人类面对海量信息仅靠人脑的自然智力是远不够的,机器在计算机处理信息、沟通信息、并行计算和线性计算方面的速度都快于人类,而智能决策能从庞大、复杂、无序个体数据中发现更为本质的规律,并从亿级结果中推演出最优的决策方案。

  可以说AI决策的出现,能精准帮助千行百业用数据和技术为企业创造价值,从而形成全链路的智能决策解决方案,而不再是“拍脑袋”并付出高昂试错成本。随着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的数据算法、机器深度学习等在众多商业场景中不断应用落地,基于AI技术使用模型和算法做出的智能决策,充分展示出要比人工经验决策更精准,商业决策正在从基于主观经验的决策向基于科学的数据智能实时决策演进。

  艾瑞咨询也在决策智能报告中指出,决策智能使用机器学习等技术,对数据进行治理,挖掘和利用数据背后信息,让机器具备自主分析、预测、选择等功能,其能提供更加实时、高效的决策效率,从而解决了核心决策管理问题,占据AI未来发展C位。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以及基金展开了决策智能产品的引入之路,以克服营销获客难、反交易欺诈与非法集资等业务痛点。

  决策智能打造未来“神经系统”

  风起于清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对于企业而言,如果不紧跟步伐做出转型,那么面临的就不是是否能赚钱的问题,而是生与死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在数字新基建时代,数字化能力对于企业来说将成为最基本战略能力,而智能决策技术和商业场景的深度融合,才可让梦想照进现实,帮助企业画出二次增长曲线。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渴望通过引入AI决策,以直观发现、分析、预警数据中所隐藏的问题,及时应对业务中的风险,发现增长点。作为AI决策技术和资源关键支撑的AI平台是众多AI解决方案使能的核心载体,可以提供云化算力支持、数据治理一体化工具、通用模型开发能力,甚至可提供面向诸多应用场景的标准化AI模型,推动实现高效率、低成本、规模化AI创新与赋能。

  但是,骨感的现实是许多企业普遍缺乏智能应用研发与部署的支撑能力,带来了AI算法模型研发门槛高、作坊式的部署工具难以在实际生产环境中落地等问题。AI标杆企业们锚定这一市场痛点,通过扎实的平台试图让AI落地摆脱碎片化落地的状态,从而在各个行业赛道里进行广泛布局,在人员需求更低的同时,可以获得更多的创新技术成果,并且能够把这些创新性的技术成果快速进行商业化。

从艾瑞报告,看萨摩耶云打造的未来“神经系统”

  图: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

  被艾瑞咨询在《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中评为优秀案例的萨摩耶云,其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客户业务场景的协同创新,成为数字化升级的赋能者、价值的创造者和转型的供给者,引领着中国AI决策迈向更高阶。

  萨摩耶云开箱即用、自主定制、成本经济的模型训练开发平台,不仅让云计算以可伸缩的方式为数据、模型提供算力与存储空间,同时叠加了模型开发、训练、投放能力,将决策智能覆盖至全场景和全产业链,用技术赋能百业完成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布局。从具体实践来看,无论是产品形态、部署模式、交付模式等层面,萨摩耶云均表现出与传统服务不同的特性:一方面创新性采用“按效果收费”模式,将SaaS产品的定价以为客户带来效益的量化评估结果为标准,有效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则通过云原生技术和SaaS服务,助力企业快速部署,实现高盈利、高增长。

  在核心技术层面,萨摩耶云构筑了强大的竞争壁垒,以一整套端到端的云原生架构体系,打通算力、平台和算法之间的连接与协同,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生产要素成本。在技术应用层面,凭借萨摩耶云强大的智能算法,企业可以构建针对不同业务场景的预测、决策模型。在智能决策层面,借助AI和大数据技术优化决策过程,采取相应行动并根据效果,形成决策反馈闭环。

  利用智能决策核心技术为企业构建整套决策神经系统,萨摩耶云希望能够影响整个行业乃至更大范围的商业决策,通过将场景作为关键驱动力,其智能决策解决方案落地覆盖物流、智能制造、仓储、跨境电商、供应链等领域,解决一系列业务场景中的决策优化难题,为各领域层级的决策者获得更高阶知识和洞察力,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观天之化,推演万事之类”。正如汉•陆贾《新语•明诫》所揭示的哲理,自然万物并非亘古不变,需善于观察分析,以普遍规律来推演趋势变化。当今,数字化转型趋势已席卷世界,每个企业都应把握趋势建立自己的智能决策“神经系统”。

  AI决策,正在帮助千行百业打造未来的“神经系统”。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