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左贡县扎实推进医改——医务人员有盼头,群众健康有保障(点赞新时代)

2022-03-17 17:26:53 和讯  人民日报

  “良杰啊,我来取药。”老人把头探进田妥镇卫生院的诊室,张口就叫出医生的名字。

  “除了血压的老毛病,还有啥不舒服?”卫生院院长良杰对这位老人身体状况也很了解,询问后,马上开出药方并嘱咐老人说:“我过几天再带医生去咱们村里给大家做全面检查。”

  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不少患者都选择到镇卫生院就医。良杰说:“这都是医改带来的。现在,医生有盼头、有动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群众也因此更信任我们!”

  步履匆忙,刚从一场医改的调度会出来,福建援藏干部、左贡县委副书记黄新聪边走边翻阅手里表格,心里默默算账。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他熟练地从背后拽出一根塑料软管挂在脑袋上,这是制氧机的吸氧鼻管。“离不开这个,习惯了。”黄新聪说。

  两年多前,他参与到左贡医改工作之中。了解情况是第一步。左贡县的面积大,有些乡镇距县城远,黄新聪一个个乡镇跑,一个个村庄看,发现不少农牧民生病后,不愿意在乡镇卫生院治疗,而是到县医院或是200公里外的昌都市医院就医,也有的农牧民觉得路途遥远,因出行不便有病不看。当时,左贡县县域就诊率65%,基层就诊率只有13.5%。

  调研、同各方座谈、翻账本……几个月后,黄新聪和同事梳理研究认为:“吃大锅饭”的考评方式,导致乡镇卫生院留不下好医生。有医生反映:“反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了,还不是只在乡里熬着?收入和发展,都没什么指望”。农牧民也对家门口的医院缺乏信心。还有基层工作人员说:“过去,医生去村里给老百姓(603883)看病,不但没有收入,有时还要自己贴钱租老百姓的摩托车。”

  为了解决这些情况,县里统筹医疗人员和资金的调度会议,邀请各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列席。“这样做,既便于大家熟悉新制度,也能及时反馈,了解基层真情况。”黄新聪说。与援藏同事、当地干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多次研究讨论后,当地最终明确薪酬制度改革的举措。

  左贡县新的考评制度,更加侧重乡镇一线,贴合当地医疗卫生实际。“在左贡的基层医疗机构,医生们主要是参与和开展基本公共医疗卫生的服务保障,我们的考核制度就大幅往这方面倾斜。”黄新聪说。

  向巴卓玛就是从县医院交流到乡镇卫生院的一名助产士。她原本希望能留在县城,但在乡镇待了两年多后,向巴卓玛工作的劲头越来越足了——在乡里踏踏实实认真工作,收入比县里要高出不少。据统计,两年来,左贡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医疗服务的数量年均上升近两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则年均提升五成以上。

  左贡的医疗卫生改革已初见成效——截至2021年,县域就诊率84.5%,基层就诊率77.5%,较医改前均有显著增长。“虽然左贡和先进地区差距依旧很大,但是医务人员有盼头,群众健康有保障。家门口的医疗服务水平切实得到提升,老百姓看病不用再舍近求远了。”黄新聪说。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