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影响下,多种粮食价格持续攀升,全球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2022-03-19 16:34:3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陈默)讯,在乌克兰局势的影响下,全球粮食安全迎来严峻挑战。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警告称,如果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粮食出口长期受阻,全球营养不良人数有可能从800万增至1300万。

罗斯和乌克兰为全球小麦、玉米和葵花籽油的贸易大国,同时乌克兰的可耕地面积在欧洲排名第一,被称为“欧洲粮仓”。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21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葵花籽油出口量分别占全球出口量的 28%和50%;小麦的出口量分别占全球出口量的17%和10%,俄乌两国分别为全球小麦第一和第五大出口国。

联合国粮农组织公报中表示,“粮食和油籽生产、供应和运输链的中断,以及对俄罗斯出口的限制,将对粮食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埃及土耳其孟加拉国伊朗是主要的小麦进口国,这些国家60%以上的小麦是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购买的,而黎巴嫩、突尼斯、也门、利比亚和巴基斯坦的小麦供应也严重依赖这两个国家。

俄乌冲突,成为继疫情、气候和通胀等因素之后,拉高物价的最新,也是最主要因素。联合国粮农组织3月公布的价格指数显示,小麦、奶茶品、谷物、菜油和糖在内的五种粮食价格持续攀升,从2020年的98.1,一路上涨到了今年2月的140.7。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表示,小麦价格在1月至2月期间几乎翻了一番。

光大证券表示,由于俄乌冲突的升级,乌克兰当地的粮食企业生产出现明显的不确定性,以小麦、玉米为代表的农产品(000061)种植、生产将受到明显影响。此外,由于美国、英国、欧盟等制裁,后续俄罗斯以农产品为代表的商品出口压力或将明显增大,由此将进一步推升国际粮价上行。

国内来看,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目的就是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东亚前海证券表示,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提出 2022 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叠加玉米、大豆粮价高企,种粮收益的保障有望增加种粮积极性,种植面积有望增加,优质种子渗透率有望提高,具有优种良种储备的种企有望实现量价齐升。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叠加政策利好有望拉动种业持续景气,具备核心品种优势的种业有望获得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建议关注品种优势明显的龙头种业。

日前,扩种大豆油料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高层强调,要采取过硬措施,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因地制宜扩大油料作物生产,多油并举全面提高产量,不折不扣完成大豆油料扩种目标任务。

中原证券分析指出,粮食安全问题显得愈发突出,进一步刺激种植产业链景气度提升。我国已通过的“新种子法”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有利于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和鼓励行业育种技术创新突破。随着行业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地方政府的严格监管,生物育种技术的应用将越来越近,如果“一号文件”相关制度出台顺利,对于前期获得转基因安全证书的种业企业而言重大意义。相关上市公司有大北农(002385)、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