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闹造成损失数百亿 马上消费、乐信等成立AIF联盟共同打击黑产

2022-03-21 11:23:37 和讯 

  继全国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提议整治“债闹”后,行业迅速开始行动。3月18日,马上消费金融、平安普惠、招联金融、乐信等十余家机构,在重庆成立全国首个打击金融黑产行业共享互助组织——“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AIF联盟),聚行业之力,让债闹等金融黑产无处遁形。

  AIF联盟负责人表示,AIF将聚焦恶意逃废债、恶意代理投诉、违规修复征信等行业痼疾,在公安、网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地方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支持领导下,建立打击金融黑产合作平台,定期同步金融黑产的打法套路、“问题客户”的预警防范信息,组织研讨金融领域黑产现状和应对策略,共享黑产人员信息,力争成功打击一批典型案件,净化行业环境。

  债闹(恶意逃废债)是联盟成立后首要和重点解决的问题。债闹是指债务人通过伪造病历证明、贫困证明、编造艰难处境,甚至恶意投诉金融机构、助贷平台或催收人员等方式以逃避债务的行为;也包括一些地下“反催收”组织打着能为债务人减免债务的幌子,向债务人传授减免息差、延期还款“技巧”,教唆、煽动其主动逃避债务,甚至以违法手段拒绝偿还债款,并借此牟利的不法行径。

  债闹作为有组织、有预谋的欺诈犯罪,已形成庞大黑色产业链,严重扰乱金融秩序,影响经济民生和社会稳定。据银保监会通报,2021年二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84424件,同比增长25.5%,其中不乏“反催收”人员煽动策划的情况。据统计,市面上涉嫌教唆债务人债闹的代理维权机构、反催收中介及花样繁多的个人债务重组公司、征信修复公司更是在过去一年增长了10倍。行业估算,黑产人员煽动教唆债闹人员数量保守估计有上千万,造成财产损失达数百亿级。

  此前,央行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征信修复” 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工作的通知》;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发布了《关于防范银行业金融领域“非法代理投诉”风险的公告》;北京、重庆等地方均发布通知,提醒消费者警惕非法“代理维权”侵害。今年全国两会上,债闹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韩永文建议,借鉴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做法,将债闹纳入刑法;全国人大代表林印孙则强调,要加强行业合作,打破信息孤岛,共享债闹“黑名单”,对债闹当事人给与联合惩戒。

  AIF联盟的成立,是行业合作打击金融黑产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建立专业、高效的行业合作机制,切实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让不法分子寸步难行。

  据悉,此次联盟成立大会邀请了重庆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保监局等单位,针对各类金融黑产开展了剖析案例、政策解读、法律研讨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