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发布2021全年财报,陈磊持续重投农研

2022-03-21 21:57:05 和讯 

  3月21日,拼多多发布了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度财报。截至2021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8.687亿,同比增长10%,单季新增约140万。四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334亿,同比增长2%。2021年全年,拼多多年成交额(GMV)为24410亿元,同比增长46%。

  营收方面,拼多多本季度营收272.309亿元,同比增长3%。全年营收为939.499亿元。

  四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为20.226亿元,全年研发费用达到89.926亿元,同比增长30%。

  在通用会计准则下,本季度经营利润为69.070亿元,主要源于营销费用的缩减,以及一次性费用抵减。

▲3月21日,拼多多宣布将Q4的利润也将用于农研科技领域,持续推动农户直连数字经济。(苏兆阳|摄)
▲3月21日,拼多多宣布将Q4的利润也将用于农研科技领域,持续推动农户直连数字经济。(苏兆阳|摄)

  去年8月,拼多多宣布设立“百亿农研专项”,持续推动农业科技普惠,并将二、三季度的利润全部投入到该专项。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表示,四季度的利润也将用于农研科技领域,继续深化拼多多在农业数字化方面的努力,以推动更多的农产区、农户直连数字经济。

  不难看出,接棒一年以来,陈磊更加着眼于拼多多的长远发展,在缩减营销的同时,持续重投农业和技术,并带领拼多多实现了更加稳健、高质量的增长。

  Q4营销同比下降23%,全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为8.687亿,较上一年底的7.884亿,同比增长10%。

  月活跃用户数方面,拼多多APP四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7.334亿,较2020年同期的7.199亿,同比增长2%。

  营收方面,拼多多四季度的总收入为272.309亿元,全年总收入为939.499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58%,主要源于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以及交易服务收入的增长。

  受益于消费者和商家的双重信赖,平台年成交额(GMV)和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ARPU)实现双增长。其中,年成交额(GMV)达到24410亿元,较上一年的16676亿元,同比增长46%;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2,810.0元,较上一年的2,115.2元,同比增长33%。

  四季度,营销费用同比下降23%,而2021全年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陈磊表示,拼多多在2021年把重点从过去的营销转向研发,这将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通用会计准则下,本季度经营利润69.070亿元,对比2020年同期的经营亏损为人民币20.478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6.195亿元。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表示,四季度利润的增长主要源于营销费用的缩减以及的一次性费用抵减。

  涉农订单增幅显著,持续重投农研科技

  去年8月,拼多多宣布投入100亿设立“百亿农研”专项,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持续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并将二、三季度的利润全部投入到该专项。

  “农业发展需要长期的耐心和投入,四季度的利润将继续用于支持农研科技的深度探索。”陈磊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坚持聚焦农业,并在农产品品牌、农业人才、物流仓储领域进行了新一轮重投入,目前已初见成效。

  据拼多多发布的《2021新新农人成长报告》显示,以95后为代表的“新新农人”已经成为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崭新力量。截至2021年10月,平台“新新农人”数量已超过12.6万人,在涉农商家中的占比超过13%。其中,女性占比超过31%,达到39060人;00后占比超过16%,达到20160人。

  在返乡创业过程中,“新新农人”更愿意回馈家乡,并注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热衷于推动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在农产品品牌化方面,“新新农人”通过电商效应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打响了会理石榴、平和蜜柚、涌泉蜜橘、秭归脐橙、洛川苹果、宾川大蒜、盐源丑苹果、蒲江猕猴桃等农产区的产地品牌,呈现出“一县一星”、“一品一星”的现象。

▲过去一年,“多多农研科技大赛” 孵化的多个前沿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莫斯提|摄)
▲过去一年,“多多农研科技大赛” 孵化的多个前沿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莫斯提|摄)

  在农研科技领域,拼多多发起的“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已连续举办两届,并为先后孵化了温室种植、无土栽培、AI种植等多个前沿项目,目前正广泛应用于辽宁、安徽和云南等地。其中,参赛团队“智多莓”开发的自动化种植系统,已落地丹东东港的草莓大棚,帮助传统农户实现了“一个大棚两人管”到“一人管七个大棚”的产业升级。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平台累计产生了610亿件订单,同比增长59%。据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透露,在农产品“零佣金”以及重投农业策略下,平台涉农订单的增幅尤为显著。

  “回首我们在农业方面的努力,我们对其中的积极作用感到欣喜,但农业数字化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陈磊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农业的投入,并对这一长期愿景保持专注和耐心,努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