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个税收入同比大增46.8%谁贡献了增长?

2022-03-22 07:31:54 第一财经日报 

  [ 2021年中国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约为8.1%,明显低于OECD成员国平均个税占比。 ]

   今年前两个月个人所得税收入高得让人吃惊。

   根据财政部最新数据,今年1~2月,个税收入为40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90亿元,同比增长46.8%。这一增速创2012年同期以来新高,远高于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速(10.1%)。

   前两个月个税增长如此强劲,首先跟企事业单位发放职工年终奖分红比去年早,个税提前入库有关。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专业学位行业导师汪蔚青告诉第一财经,今年春节假期为1月31日至2月6日,早于去年。一般来说大多数单位发放年终奖、股东分红都在春节前,因此1月份发放年终奖或分红,年终奖、分红都需要缴纳个税,这一般在2月份申报缴纳入库。而去年春节稍晚,年终奖个税多数在3月份入库,这就导致今年前两个月个税收入增速高。

   “个人年终奖、分红跟企业上一年经营情况密切相关,2022年的年终奖反映的是去年企业经营情况,由于去年经济稳步复苏,总体来看企业经营情况较好,预计年终奖收入规模也比上一年情况好,而且受年终奖单独计税优惠政策延续影响,不少企业也更愿意多发些年终奖来激励职工,这也带动前两个月个税收入增长。”汪蔚青说。

   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一些员工的年终奖收入相当于好几个月工资收入,年终奖总额比较高,缴纳的个税相对较高。今年春节早于去年,年终奖等应缴个税入库比去年早,因此是个税大增的重要因素。

   类似情况并非今年才有。

   比如,2011、2014年、2016年、2017年的前两个月个税收入都保持较快增长,财政部解释均是春节放假早于上一年,集中发放职工年终奖金、分红应缴的个人所得税在前两个月体现较多,而上一年则多体现在3月。

   此外,前两个月个税保持快速增长,也跟工资薪金增长带动有关。

   随着经济稳步复苏,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1%,快于人均GDP增速,与GDP增速同步。

   施正文表示,目前工资薪金个税收入占比较大,随着经济稳步复苏,职工工资也稳步增加,这也为个税收入增长提供支撑。

   此外,近些年针对高收入高净值人群的税收征管不断强化,也被专家认为有利于带动个税收入增长。

   近期,税务部门公开曝光邓伦、平荣等偷逃税案件,比如邓伦被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06亿元,平荣被追缴税款、滞纳金、罚金共计6200.3万元。

   施正文认为,当前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征管进一步强化,比如对明星网红查税力度加大;另外,为避免一些高收入采用核定征收方式逃税,今年对持有股权、股票、合伙企业财产份额等权益性投资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一律改为查账征税,这些无疑是个税收入增加的一个因素。

   “因为前两个月个税有4000多亿元,个别的补税不构成带动同比46.8%的增长,但是加强税收管理,杜绝税收流失,将有助于保障税源。”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告诉第一财经。

   专家普遍认为,前两个月个税收入46.8%的增速,到后期会逐步下降,但预计全年个税依然会保持两位数较高增速。

   比如受2019年减税为主的个税改革影响,当年个税收入大幅下滑,此后尽管受疫情冲击,但个税收入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财政部数据显示,2021年个税收入为13993亿元,同比增长21%,超过了减税前的2018年个税收入规模。仅用两年,个税收入重回巅峰位置,并夺回第三大税种位置。

   尽管个税收入增速较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较低,这制约了个税发挥收入分配调节的作用。

   根据财政部数据,2021年中国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约为8.1%,明显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平均个税占比(2019年为23.5%)。

   施正文认为,中央明确要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而个税是直接税重要税种,在共同富裕下,要充分发挥个税对收入分配调节作用,一大关键是要做大个税收入,从趋势来看未来个税仍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个税占比会进一步提升。

   李旭红表示,相比于OECD国家,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仍有提高的空间。我们在2020年的调研中发现,在个人所得税无法依赖工资薪金的快速增长而实现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收入快速增长的前提下,个人所得税收入的增幅主要来源于对资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有效征收。个人所得税比重的提高,一方面来源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带来的税基增长,另一方面来源于资本所得相关个人所得税的有效征收。

   施正文分析,由于经济稳步增长,居民收入水平提升,这会带动个税收入增长。另外由于中国个税没有建立动态指数化的扣除标准等调节机制,使得物价上涨后,实际扣除额有一定程度下降,导致个人多交税。另外,随着大数据、智慧税务等建设,税收征管越来越完善,尤其是高收入高净值人群实际贡献个税收入会明显增加,这些都有利于个税收入增长。

   近些年,国家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优化税率结构、增加专项附加扣除等举措,来减轻中低收入者个税负担,并强化征管,加强对高收入者调节力度。随着未来个税综合计税范围进一步扩大,扣除标准进一步调整,并新增婴幼儿专项附加扣除等,将使得个税制度更加公平有效。

   “近些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一大特点是减间接税如增值税等收入,使得企业税负明显降低,这为企业增加就业岗位、提高职工工资等提供良好的条件,也促使个人收入增加,带动了个税增长,也是降低间接税比重,提高直接税比重一个重要路径。未来应进一步优化个税制度,平衡公平和效率,做大收入规模,增强个税收入分配调节作用。”施正文说。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