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低价围栏,空调业能效仿冰洗迈上高价值赛道吗?

2022-03-23 14:12:33 和讯 

  2022年的春天,这是一个“涨价”的季节。伴随着国内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各类品牌商在这个春天的麻烦开始集中显现。一方面,消费刺激不足带来的获客成本增加已经让一部分品牌如履薄冰。另一方面,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居高不下,沉重的经营成本让各行各业默契地掀起了新一轮涨价浪潮。

  家电市场上,冰洗行业的前景相对乐观——在头部品牌的带领下,行业腰部企业也大多参与到高端竞争的序列中。随着洗衣机空气洗、以及冰箱控氧保鲜科技的不断出新,靠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整体价值,抬升行业均价的良性竞争模式已经成为冰洗品牌间的默契。随着细分市场得到不断优化,新技术带来的品质体验也让消费者愿意承担适当的价格提升。

  但是,回顾空调行业30多年的历史,价格战这把利器一再被空调企业祭起。分别出现在2000年、2014年、2019年的三次大规模的价格战,让量增额降的情况成为空调市场常态,低价竞争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行业内卷。的面对空调行业涨价与价格战这一矛盾的存在,各大品牌商要如何权衡,又如何在价值导向下,创造高价正向循环带来的更大市场蛋糕,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冲破低价围栏,空调业能效仿冰洗迈上高价值赛道吗?

   对比可见,行业的头部品牌的做什么,行业就跟着做什么。冰箱与洗衣机都是海尔智家(600690)的强项,他带头做科技,行业就跟着做科技。空调行业也是如此。

  高端品牌一定会崛起,空调行业的未来在“高价值”

  2月底,各方渠道就陆续传出多家知名空调品牌将要涨价消息。从行业整体均价来看,国内空调产品整体价格确实仍有向上调整空间,但“高端不高,品质参差,低端矩阵尾大不掉”的问题仍旧是空调行业的主要困扰。低端价格战没有出路大家心知肚明,但没有高价值竞争的正向引导,空调行业的内卷很难结束。

  不过,目前空调行业中并非没有在价值赛道上进行探索的品牌。早在2016年,卡萨帝空调发明射流匀风科技,就以一骑绝尘之势领跑了接下来数年空调高端市场,这是众多崛起国货品牌中凭借创新科技实现高价值突围的一个成功案例。

  同样,有卡萨帝空调珠玉在前,海尔空调于2020年正式对外公布的海尔除菌舱系列也是遵循科技创新引导的高价值路线,实现了产品引领,行业跟风,价值突破。更好地诠释了海尔空调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只吹干净风”的洗空气健康理念。

冲破低价围栏,空调业能效仿冰洗迈上高价值赛道吗?

  从市场数据来看,在饱受疫情反复困扰的2021年里,海尔空调年累份额达到17.9%。其中,线下年累零售额同比增幅16.4%、份额增幅21.9%;线上年累零售额同比增幅20.1%、份额增幅21.1%。卡萨帝空调方面也继续保持了高端空调第一品牌的优势,全年累计数据显示,1.5万元以上产品在全国21个区域中高端份额第一。其中,兰州、唐山、长春、内蒙、济宁、银川、南京、宁波8个城市已高端份额过半。

  场景品牌背后是更大的蛋糕

  从高端创新的角度来看,目前创新有两大流行理论。一是亨利·伽斯柏提出的“开放式创新”,二是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提出的“颠覆式创新”。2021年,生态场景品牌三翼鸟的发布将这两者通过生态方式巧妙地融合了。

  在三翼鸟场景生态中,海尔空气产业发布的核心不再是各种空调产品,而是三翼鸟全屋空气定制场景,覆盖客厅、卧室、厨房、衣帽间、儿童房、老人房、卫浴空间、影音室、地下室等9大家庭专用空间的空气场景,涵盖了一个家庭所需的全部空间的空气需求。

  换道场景后的海尔空调摆脱了传统企业售卖单一硬件的固有模式,通过打造空气场景带来更多增长空间。而这背后,除了海尔空调一直以来拥有的高端用户口碑的释放,更离不开其科技创新和场景迭代两大关键的支撑。从“洗空气”向高端场景定制迭代,自清洁技术的领先已经让海尔空调在过去三年的市场竞争中稳步抬升了头部占比,而下一步伴随着三翼鸟高端场景定制则让我们看到了海尔空调在价值赛道继续做大蛋糕的希望。

冲破低价围栏,空调业能效仿冰洗迈上高价值赛道吗?

  生态品牌将迎来全面收获

  今年两会提案期间,有空调品牌高层对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被困条困住了,拆分的目的是要塑造更多自主品牌。”

  从我们对家电市场长期的观察来看,被主营业务“捆住”手脚的品牌不在少数,被主营产品单元束缚发展的企业就更加常见,过分依强势细分,相当于竭泽而渔。在过去的30年间,国内家电产业或许可以凭借某款明星产品打造一个成功品牌。但在当下,国际经济情势和中国经济都处在重要转折点的时刻,空调产业不可能跳脱其中,多元、共赢、生态是对固化产业链不可避免的一场碰撞。

  从国内最早的生态品牌海尔的发展路径来看,无论是全球化促进了海尔空气产业在全球研发制造的迅速布局,加速了海尔空气网的完善和迭代,还是逆全球化思潮中,海尔空调牢牢把握住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生态正向发展,海尔品牌、海尔客户以及消费者,都在海尔空气网布局中实质获益——用户收获了智慧健康空气和更好的服务体验,品牌和渠道则在推高卖新的过程中,促进了技术进步和渠道更新。

  据了解,不同于传统渠道模式大量囤货以及随时可能遭遇的激烈价格战,海尔空气网生态体系下一直以来都秉持价值原则,不参与价格战等无序竞争,坚守维护渠道客户利益的底线,保证了合作伙伴的稳定成长,这为海尔空调能够在顺境时抬升产品和品牌价值,逆境中能引领行业破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浦紫苑在《强风吹拂》里说,“人毕竟无法与别人共享速度与节奏,这一切只属于自己。”海尔空调在价值突围上的速度也只属于自己,我们需要这样的企业先跑出一条示范道路,率先开启价值时代,市场自然能够做出更加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海美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