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能源转型的政策支持应贯穿全产业链

2022-03-24 08:11:01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通过发展新兴能源逐步实现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不仅关乎生态环境的改善,对中国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亦至关重要,能源转型也是近来经济工作的重心之一。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能源低碳转型成效显著,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39%左右,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0%左右。

   实际上,这几年我国一直在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这与中国在石油等传统能源方面受制于人也分不开。众所周知,目前最重要的传统能源是有“工业的血液”之称的石油,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进口原油5.13亿吨,虽说是近二十年的首次下降,但对外依存度仍高达72%。最近受到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飙升至100美元以上,最高逼近140美元,可想而知对中国经济复苏尤其是工业企业做大做强负面影响之大。

   从目前情势看,《规划》提出的目标实现有一定难度,但“跳一跳够得着”的状况。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为34.7%,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则在27%左右。

   近年来,国家层面持续加大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力度,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2亿千瓦,同比增长13.4%,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为47.0%,历史上首次超过煤电装机比重。至于电能消费终端,新能源汽车在系列政策的推动下于2021年实现销量爆发式增长,统计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与《规划》提及2025年市占率20%左右的目标并不算遥远。

   值得一提的是,能源转型是一项长期工程,仅支持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和电能消费终端是不够的,在市场的作用尚不足时,需要政策对整个产业链进行全面支持,确保行业运行顺畅。

   比如,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储能技术相对滞后。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突破3亿千瓦。由于风电、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的资源特性,能源结构在未来迎接大规模新能源接入时,不可避免地需要储能技术的支持,以实现在电源侧提升新能源发电友好性。

   对此,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这一过程中,政策的支持、国家层面参与基建都是题中之义。

   除了目前常见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氢能作为另一重要方向也不可偏废。同时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到,到2035年,要形成氢能多元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明显提升。

   为了防范此前出现政策支持后“一哄而上”浪费资源乃至骗补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警示,如针对发展氢能,严禁以建设氢能项目名义“跑马圈地”,严禁在氢能产业规划制定、投资规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相互攀比。

   应该说,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但又不可操之过急,目前需要政策对全产业链的支持,畅通上下游,步步为营实现这一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的长期目标。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