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相互助力

2022-03-27 16:21:40 和讯  央广网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们要在应对疫情挑战方面相互助力,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坚决反对将疫苗和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1年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携手克时艰,勠力谋新篇。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共同应对。中国不仅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还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到目前为止,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中国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履行国际责任,用切实行动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了表率。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病毒溯源政治化严重破坏国际抗疫合作,是不尊重科学的表现。任何国家和机构都必须坚决摒弃冷战思维,把重点放在加强合作和完善全球治理上,只有摆脱政治操弄,超越意识形态分歧,以人类共同利益为重,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才能让世界早日重回正轨。

“人民”二字重千钧,生命至上为大道。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中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才能有效阻断疫情蔓延,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本期特约专家:张楠楠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