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温控赛道谁主沉浮?英维克、依米康、佳力图“招数”不同

2022-03-28 01:4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在此背景下,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温控系统作为数据中心产业链必不可少的环节,受益于IDC建设,需求有望上升。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研究,A股三家核心精密空调概念股包括英维克(002837)、依米康(300249)和佳力图(603912),总部分别位于深圳、成都和南京,地处我国南部、西部和东部。

从成立时间和上市时间来看,三家公司的轨迹十分相近。

记者注意到,三者成立的时间集中在2002年至2005年。从上市时点来看,英维克在2016年率先迈入资本市场,2017年佳力图上市,依米康则于2011年登陆A股。

从总市值来看,截至3月25日收盘,英维克的市值达到119亿元,依米康的市值为66.28亿元,佳力图排名第三,市值为47.18亿元。

始于精密空调这一业务,英维克、依米康和佳力图近年来逐渐演绎出不同的发展路径。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从产业较力角度来看,三家企业亦不乏差异性元素。

从客户层面看“内功”

根据本报记者梳理,从客户群体角度来看,英维克的客户整体规模及实力略胜于其它两家。

在数据中心领域,英维克的客户包括腾讯、阿里、秦淮数据、万国数据、数据港(603881)、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00050)等;机柜设备温控领域,与华为、Eltek等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新能源客车空调领域客户包括比亚迪(002594)、南京金龙等电动客车整车厂。

佳力图的客户则涵盖政府部门以及通信、金融、互联网、医疗、轨道交通、航空、能源等众多行业,产品服务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等知名企业。

2021年,佳力图前五名客户销售额3.9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58.73%。

据接近该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其客户主要集中在通信领域。

谈及自身获客优势,佳力图在年报中称,“公司依靠多年的研发投入、良好的产品质量管控、长期的市场开拓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使得佳力图品牌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与信赖。”

而依米康虽然未在定期报告中列出具体客户名单,但据它在2021年半年报中的表述,公司关键设备精密温控设备、微模块数据中心以及智慧运营管理软件等产品和技术广泛应用于运营商、银行、政府、电力、交通、第三方数据中心等多个行业/客户。

此外,依米康的智能工程业务进入快速发展周期,近年来先后承接了多个上亿元的大型数据中心、控制中心、智慧服务等建设项目,形成覆盖IDC、政府、金融、教育、医疗卫生、通信、能源等行业的庞大客户基础。

截至目前,依米康已承包了川西数据IDC机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一期)、马鞍山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数据中心区域机电工程项目、长三角(合肥)数字科技中心项目一期机电工程等多个项目。

依米康证代人士表示,“要去承包数据中心的工程,资质是很重要的,我们依托子公司依米康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在数据中心工程机房这一块,已经做到了行业前三。”

三巨头“招式”各不同

对于英维克的主要看点,东吴证券(601555)通信行业分析师认为,是它在温控领域具备平台化的扩张能力,“其温控能力不是局限在单一机柜或机房空调,而是依托于统一的研发平台,面向下游不同的应用场景。”

2020年,英维克的总营收为17.03亿元,公司布局了四条主要产品线,分别是机房温控节能设备、户外机柜温控节能设备、轨道交通列车空调及服务,以及新能源车用空调。其中,机房温控节能设备2020年的收入占比为50.9%。

具体而言,英维克的机房温控节能设备业务主要面向数据中心、通信机房、高精度实验室等领域;机柜温控节能产品主要针对无线通信基站、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柜、储能电站、电动汽车充电桩、ETC门架系统等;客车空调主要是针对中、大型电动客车的电空调产品;轨道交通列车空调领域,公司在上海地铁、苏州地铁的市场份额居前列。

至于佳力图,它被视为我国数据中心相关精密环境控制龙头。

2021年年报显示,佳力图专注于数据机房等精密环境控制技术的研发,为数据机房等精密环境控制领域提供节能、控温设备以及相关节能技术服务。

进一步来看,佳力图的主要产品为精密空调设备、机房环境一体化产品,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机房、通信基站以及其他恒温恒湿等精密环境。

与佳力图相似,依米康从原先单一的精密空调业务,扩展至为数据中心等信息数据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依米康的主要产品及解决方案涉及信息数据领域和环保治理领域两部分。

在信息数据领域,依米康拥有关键设备、智能工程、物联软件、智慧服务四大业务。

其中,在关键设备方面,依米康能够为数据中心、通信/信息机房、基站等精密环境提供所需的精密空调、微模块、磁悬浮冷水机组等设备;智能工程方面,可提供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整体设计、布局、集成、总包等服务;物联软件方面,依米康可为数据中心提供动环监控、能源管理、DCOM系统等软件服务;智慧服务方面,可进行数据中心智慧运行维护、整体节能改造组合方案等服务。

共面持久战

资料显示,精密空调、精密温控设备也称恒温恒湿空调,外文名Precision Air Conditioner,是指能够充分满足机房环境条件要求的机房专用精密空调机。

温控系统是IDC领域的“耗电大户”,它的能耗是除了IT能耗之外占比最高的,据2019年统计,温控系统占IDC能耗40%。

然而,受数字经济、绿色算力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政策影响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数据中心产业将持续高速发展,降PUE成为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之一。

什么是PUE?

国际通行使用PUE(电源使用效率)作为数据中心电力使用效率衡量指标,指代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与IT设备能耗的比值,PUE值越接近于1表示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

根据Uptime Institute研究显示,2007-2015年,全球数据中心平均PUE值逐步降低,从2007年的2.5下降到2020年的1.59,但PUE值仍处于较高位置,未来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西部证券分析师表示,因为数据中心内放置大多为服务器、交换机等大型大功率企业级IT设备,这些设备在运转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为了确保数据中心正常运转,需要保证数据中心处于恒温恒压之中。

“因此,温控系统的能耗是PUE是否能降低到合理水平的关键因素之一,温控系统朝高端化、模块化发展,有助于提高产品价值量。”上述研报指出。

作为细分赛道的龙头,英维克、佳力图及依米康纷纷在降PUE的道路上各自发力。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英维克主导了蒸发冷却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和推广,先后推出6款蒸发冷却产品。XFlex间接蒸发冷却机组产品已批量应用在多个数据中心中。同时英维克XFlex间接蒸发冷却产品以模块化的设计缩短交期,加速布局,在国内应用数量领先。

佳力图方面,其重点项目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的设计PUE值为1.25,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佳力图绿色节能数据中的示范项目。佳力图透露,为加快机房智能节能管理系统的研制,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性能指标,加强在空调换热器效率提升、供配电技术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实力,全面提升公司在机房环境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方面的创新能力。

依米康则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为实现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公司推出了行业领先的基于AI算法的节能控制技术,通过对数据中心相关点位的海量历史运行数据的分析、建模与处理,自动生成精确的负荷预测和优化建议,能够有效地降低数据中心能耗与PUE值。

(作者:雷晨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