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指标回暖,北汽蓝谷反转可期

2022-03-28 12:44:14 和讯 

  3月26日,北汽蓝谷(600733)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北汽蓝谷去年的营业收入86.97亿元,同比增长64.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4亿元,亏损同比减少12.39亿元。2021年,北汽蓝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85亿元,现金流转正。

  回顾2021年,虽然市场一片大好,但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原材料及物流成本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对此,北汽蓝谷坚持向高端制造转型的理念,大胆进行组织改革调整,以高端品牌极狐为核心驱动力,各项经营工作有序开展,亏损幅度进一步收窄,公司基本面呈向好趋势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市场检验,极狐品质得到市场认可,并收获用户口碑。在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随着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批量交付,加之极狐市场渠道日臻完善,北汽蓝谷市场业绩有望在2022年持续提升,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多举并措,高端转型按下加速键

  2021年,为适应市场对品质要求的提升,北汽蓝谷进行了深度改革,以稳定经营、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做强极狐为主线,努力开拓C端市场。为此,公司以高端品牌极狐为着力点,向高端制造转型。

  为确保顺利转型,北汽蓝谷从组织内部进行改革,着手调整管理团队,启用一批年轻的专业人才,包括任命刘宇为董事长;任命技术骨干代康伟为总经理;任命营销人才樊京涛出任常务副总经理。

  确立了以技术、营销专业见长的全新领导班子,北汽蓝谷围绕稳定经营和产品升级的目标,持续构建自主技术能力。2021年北汽蓝谷研发费用12.08亿元,同比增长24.14%。其中,北汽蓝谷重点构建涵盖三电、车型、新材料、智能化技术的研发系统,以及在零部件、整车、材料、安全性等方面具备国际领先的验证设施和验证标准的验证系统。通过研发系统和验证系统的完善,北汽蓝谷的技术护城河得以扩宽。

  一方面“修建”护城河,一方面改善内部经营环境。在2021 年,北汽蓝谷有效强化精益管理,对负面资产和低效业务实施减压退出,亏损同比显现收窄的同时,稳健发展趋势显现。

先导指标回暖,北汽蓝谷反转可期

  品质升级,极狐车型获用户认可

  2021年春天,极狐品牌旗下第二款上市车型——极狐阿尔法S亮相上海车展。至此,极狐形成了阿尔法S和阿尔法T两款车型共同发力高端智能产品布局。

  通过2021年的行业充分检验,两款车型均在碰撞测试、续航比拼等方面表现出色,并接连拿下“中国十佳车身”和“最佳材料”以及C-NCAP首批耐腐蚀性能测评白金等级多项大奖。

  在丰富极狐品牌产品的过程中,北汽蓝谷首先保障车型品质,为之打造了行业前沿的高端制造平台。

先导指标回暖,北汽蓝谷反转可期

  凭借12余年的电动汽车发展经验及技术积累,北汽蓝谷构建了以高安全、强智联、高效能为技术特点的整车电子电气E/E架构,并联合麦格纳先进生产工艺搭建出首款全冗余架构的电动硬件平台—BE21平台。

  BE21平台具备先进电动系统和智能系统配置功能,支持轴距从2.75米到3米的轴距拓展,支持L3级别以上智能驾驶,具有超级拓展、智能、交互、进化四大特色。依托BE21平台等制造升级成果,极狐车型具备了市场认可的高品质特性,在安全、续航和驾控方面更为出众。

  围绕极狐品牌,北汽蓝谷构建出市场营销能力,涵盖营销模式、渠道建设和能力提升。

  在营销模式层面,公司围绕用户及销售场景,推进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模式,并创新开发出直销、分销及数字化营销业务;在渠道建设层面,公司面向高端市场推进直营店、经销店、服务的网络建设;在能力提升层面,公司深度提炼店端运营各场景体验流程,支持全国店端编制业务指导手册,协助经销商提升客户运营体验及运营能力。

  截止2021年末,极狐已累计完成授权的建设网点超过120家,尤其是在高端纯电市场销量占比80%以上的15个重点城市,已实现100%覆盖。此外,极狐已经授权73家授权服务中心,覆盖全国54个城市,极狐直属团队24小时在线服务,确保覆盖多渠道全场景用户用车生活。

  同时,北汽蓝谷积极推进配套服务,涵盖车端、充电桩、APP及充电服务等板块的智能化体验升级。其中,北汽蓝谷在凸显研发实力的OTA升级迭代速度方面表现突出。自2020年末至今,极狐完成了7次OTA升级,平均推送周期不到2个月,累计完成92项新增和优化升级,更新速度之快行业领先,有效提升用户满意度。

  此外,针对当前新能源汽车用户面临的补能难题,北汽蓝谷积极推进智能化充电技术开发和充电平台开发建设项目。随着极狐专属超充站、移动超充服务车,以及覆盖22座城市的1000座认证充电站的投入运营,用户充电体验有效提升。

  基于极狐品质、营销和服务的共同发力,北汽蓝谷有望在高端市场撬动用户驱动杠杆。

  聚焦智能,新车型谋定新增长

  当今各行各业飞速升级,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早已不局限于工业制造这条路,整个行业都将发力智能科技视为首要战略选择,而北汽蓝谷向智能化迈出实质一步,就在2021年。

  通过与华为深度合作,北汽蓝谷推出了高度智能化车型——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自2021年春天亮相,该车型就在城市道路上实现无干预智能驾驶,随即引发行业关注。

先导指标回暖,北汽蓝谷反转可期

  细数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亮点,可发现多项行业“第一”,如全球第一款量产的华为ADS智能驾驶车型、第一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第一款750V高压平台超级电动产品等等。此外,在充电产品领域,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采用高压超充技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197km,15分钟充至电量80%,超充性能行业领先。

  目前,北汽蓝谷与华为正在积极推进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量产准备工作,已在2021年底开展内部交付测试,产品目前在道路泛化测试阶段。随着后续公开交付工作的展开,阿尔法S全新HI版将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智能驾驶的量产车,标志着公司智能驾驶技术进入发展新阶段。

  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不仅汇聚了北汽蓝谷的高端制造能力,还展现出北汽蓝谷在产业合作层面的高度开放心态。

  为顺应汽车制造行业长链条与大生态的发展趋势,北汽蓝谷制定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技术发展规划,并与华为、百度等产业伙伴深度携手,协同推进车载高精度传感器、车规级芯片、智能操作系统、车载智能终端、智能计算平台等产品的研发和产品转化。这一超含金量高的“造车朋友圈”,为北汽蓝谷的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北汽蓝谷正在计划与产业伙伴开展涉及营销、服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比如,北汽蓝谷子公司蓝谷智慧计划与国网电动合作加快推进充换电场站布局,最大限度方便用户补能。

  进入2022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政策利好的双重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不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00万辆,同比增长47%。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接下来,北汽蓝谷将持续聚焦高端市场,用极狐品牌带动北汽蓝谷市场竞争力全面进阶。随着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驶向市场,极狐品牌全系车型年销量力争达到4万台,北汽蓝谷整体年销量达到10万辆台,从而在新能源赛道上顺利提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