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输出者:北汽蓝谷的硬气与硬核

2022-03-29 17:05:19 和讯 

诚如大家所见,百年汽车进化史,即将迎来一次质变。

不光是动力系统及平台架构改头换面,芯片、算法、互联网技术、高精地图、人工智能等,也正在成为汽车的增量部件,为汽车赋能,让汽车从一个机械产品进阶为一种智慧生物。

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车企,有着12年新能源汽车制造经验的北汽蓝谷(600733),正应时而动,致力于探索汽车的智慧边界,勾勒未来出行的全新图景。

3月26日,北汽蓝谷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北汽蓝谷去年的营业收入86.97亿元,同比增长64.95%,净利润-52.44亿元,同比减亏12.39亿元。研发费用12.08亿元,同比增长24.14%。

回顾2021年,北汽蓝谷坚持向高端智能化转型的理念,致力于组织改革调整,以极狐为核心驱动力,基本面发展向好。 围绕极狐的品牌与品质立新,2022年的北汽蓝谷已摆出了技术输出者的姿势与形态,一改守势,将硬气与硬核绑于冲锋车上,准备好在产业剧变中超车前行。

发挥长板优势:BE21平台反向技术输出

北汽蓝谷的发展历程,贯穿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个起步阶段。12年的不懈探索,北汽蓝谷肩负起我国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的重任,同时也完成了早期三电技术的积累。

身负技术先行者的长板优势,北汽蓝谷并未夜郎自大,而是选择继续花费数年时间潜心专注研发,打磨技术。围绕全新高端品牌极狐的开发需要,北汽蓝谷充分发挥自身三电技术优势,并与全球知名豪华汽车制造商麦格纳深度合作,设计出能够打造更高集成度和续航里程车型的全冗余纯电车平台――BE21,在海内外引起反响。

2021年初,北汽蓝谷进行了两次BE21平台海外技术授权,一次是基于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所开发的极狐阿尔法T车型的电子电气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第二次是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的平台构架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

北汽蓝谷BE21平台知识产权的输出,在我国汽车行业尚属首次,开创了中国汽车技术平台反向输出欧美发达国家的先河。这意味着在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领域,中国车企已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就在BE21联合研发展开的同时,北汽蓝谷与麦格纳的另一项合作也悄然完成。2019年12月,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竣工。这是麦格纳首次在欧洲以外地区开设整车制造工厂,这也是亚洲首个麦格纳合资高端智造基地,有“东方格拉茨”的美誉。

依托于世界一流的MAFACT生产体系,极狐的安全品质逐渐被行业发觉、认可。在2021中国汽车安全大会上,极狐阿尔法S荣获“中国十佳车身”和“最佳材料”两项大奖。在中国汽车耐腐蚀与老化性能评价(CA-CAP)试测评结果中,极狐阿尔法S又获5星测评,夺得首批整车耐腐蚀性能试测评白金等级证书。

基于技术积累与品质锻造,极狐成功驶入对私用户市场,成为一不怕试驾、二不怕碰撞实验、三不怕拆解研究的硬核品牌。北汽蓝谷也得以将极狐作为支点,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市场切换,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

补齐短板:牵手华为向ICT企业转型

众所周知,今天的汽车产业已经与传统制造业大相径庭,其ICT属性愈发明显,与之配套的产业模型和商业模式都在发生巨变。而ICT企业擅长的芯片、算法、人工智能等等,都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的能力盲区,如何在不具备这些能力的情况下跨越数字鸿沟,这是北汽蓝谷以及其他所有传统车企都不得不面对的生死攸关的命题。

早在四年前,北汽蓝谷已经洞见这场数字化革命的到来。基于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潜在需求,北汽蓝谷引入华为,使极狐拥有世界级的整车数字解决方案,实现创新引领。

2021年,极狐阿尔法S华为 HI版顺利发布并实现量产落地。它是全球第一款高等级智能驾驶量产车;第一款华为智能座舱搭载产品;第一款750V高压平台超级电动产品;第一款无线充电量产产品;第一款全冗余架构量产车。

集如此多“第一”于一身,充分展现北汽蓝谷的硬件能力与华为软件能力相结合所产生的价值外溢。产业协同效应下,北汽蓝谷的ICT潜力被最大程度挖掘,极狐也得以在众多竞品的重重包围中,赢得性能与效率的赛跑。

值得一提的是,1月20日,极狐汽车面向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车主推送今年首次OTA升级,共计16项新增优化。自2020年12月至今,极狐汽车针对相关车型完成了7次OTA升级,平均推送周期不到2个月,累计完成92项新增和优化升级,其更新速度之快在整个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功能实现和用户需求解决上远超同级竞品。

通过OTA升级,用户不仅看到了极狐无限进化的可能,更看到了北汽蓝谷是如何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快速实现迭代更新的态度与技术能力。

12年前,北汽蓝谷作为中国第一家新能源整车企业,是行业电动化技术的尝鲜者。4年前,北汽蓝谷率先与华为牵手,并在此后不断深化合作,使自身在智能网联技术赛道上再次领先。我们看到,ICT赋能后的极狐汽车,已进化为数字产品的开始,智能终端的开始,万物互联世界中信息交换端口的开始。传统车企所面临的数字化转型时代之问,在极狐身上终于能够找到回应。

当然,目前新能源汽车所伴生的各项技术还远远未达到理想高度。在这场看不见终点的长跑中,北汽蓝谷的成长自然也没有终点。2022年,在三电技术优势、BE21平台优势、整车品质制造优势、智能网联技术优势的持续赋能下,北汽蓝谷将继续书写光荣与梦想,以硬核技术,迎接新一轮的提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