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上3.6亿就敢谈百亿生意 有勇气OR冒虎气?(老汪财经日记NO.135)

2022-04-11 14:29:24 和讯网 

账上3.6亿就敢谈百亿生意 有勇气OR冒虎气(老汪财经日记NO.135)

  近日,账面仅有3.6亿的上市公司金浦钛业(000545),号称要投资百亿去搞锂电新能源。这是有勇气还是冒虎气,百亿资金又从何而来?

  金浦钛业要搞什么事?要投资100亿在安徽建设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主要建设电池级磷酸铁、磷酸铁锂等生产线。

  针对这么个超级利好,公司股价玩起了过山车。先是连拉三个涨停,随后又连跌三天。这中间不知道谁狠赚了一笔,又有哪些小白被埋。

  拍手叫好的自然有,但质疑的声音更大。“这个饼画的太大,吃得下吗,别噎着了”、“太不现实了,跨行业又没技术”“公司总市值才40亿,这100亿从哪里来”。甚至还有投资者算了一笔账。公司账面资金仅有3.6亿,都不够偿还短期债务,拿什么去投建百亿项目?

  那么,金浦钛业百亿资金怎么解决,不外乎有三条出路:

  一是采用定向增发募资或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虽然这样操作简单,但老股东们会愿意吗。这钱可是要从他们腰包里出的。而这个项目目前看还仅仅只是一张饼。

  二是从银行贷款。银行更不是慈善机构。金浦钛业2021年净利润仅有1亿元左右。从银行贷一百亿,恐怕是痴人说梦。

  三是自有资金。去年三季报显示,金浦钛业账面资金仅有3.6亿。账上何年何月能搞到一百亿。

  这么一算账,咱们就知道,这大概率又是讲故事炒股价的套路。而且一点都不高明。老汪还是奉劝一句,这么扯淡的事上市公司还是少搞。同时也提醒监管部门的关注,要帮着投资者护好钱袋子。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