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港港区全闭环管理 确保港口有序运行

2022-04-13 13:33:27 和讯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海港承载着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功能,本轮疫情以来,上海港港区内采取全封闭管理,力争保证码头正常运行。同时,上海港还克服了陆运集装箱运输瓶颈,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首席远程操作员 黄华:目前我们还是保持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工班基本上配20多个桥吊远程操作员。整个自动化码头到目前为止生产还是比较有序的。

尽管上海港港区内部通过封闭管理,可以保证24小时不间断作业,并未受疫情影响,但是由于上海地区的封控以及长三角各地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码头的集装箱想要顺利运往各地则受到了限制。对于港口来说,如果装卸的集装箱不能及时到港和离运,就会造成港区内集装箱大量堆积,严重的就会导致港口无法正常运转。

为了让集卡司机能够在长三角地区内顺畅通行,上港集团(600018)上线了“集卡防疫通行证”。整合了电子提单、随申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目前,该通行证已实现在长三角地区互认。

上港集团港航数科总经理 戴越:所有的通行码都捆绑在一起,路管部门进行检查的时候,只需要检查上港的一个码。

记者:我们现在集装箱运转的效率跟疫情发生之前有没有区别?

上港集团港航数科总经理 戴越:我们之前和去年、前年都进行了对比,还是有一些影响,就是对外的集卡。因为外地现在对上海的防控也比较严格,估计大概在25—30%左右,就是集卡运输的运力影响。而且这个影响不光是由于驾驶员的问题,还有当地的一些企业工人的复工复产情况,导致企业的操作能力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目前,除受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外,上海港各生产单位保持24小时正常运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港口安全稳定运行。

专家解读:上海港靠泊船只以集装箱船为主

上海港的集装箱陆运运力受到疫情影响,是否意味着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海运和船只进出都受到了影响呢?

专家介绍,上海海域与上海港并不是同一概念。上海海域以长江口为核心,是长江出海和远洋航运的口门,航道、港口众多,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繁忙、船舶流量最大的水域之一。而途经上海海域的船在国内的主要目的港包括宁波舟山港、上海港,以及南通、太仓等大量港口。其中,进出上海港的船只主要以集装箱船为主,当前占比并不高。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咨询师 张永锋:上海港目前应该说它的吞吐量构成里边大部分都是集装箱。4月初的数据来看,长江口锚泊船舶的类型和占比来看,其实集装箱船的占比并不高,只占了8%。目前占得比较多的是散杂货,以运铁矿石、煤炭、粮食,包括一些杂货为代表的散杂货船占了49%,大部分可能还是进长江的。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整个国际航线应该是运行正常的。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