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绿色金融潜能 中行北京分行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2022-04-13 18:51:07 北京商报网 

如果说2021年是“双碳 ”目标元年,那么今年则是“双碳”工作由前期谋划步入重点推进的行动之年。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展绿色金融,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自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银行机构纷纷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积极支持绿色低碳转型,以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中国银行(601988)北京市分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北京市发展要求,紧跟总行“十四五”规划,着力践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截至3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17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300亿元。

加大资源投入 助力首都绿色产业转型

中行北京分行积极支持服务“绿色北京”建设,持续关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金融需求,跟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动向,提供金融助力。

据了解,中行北京分行全面参与北京市绿色交通产业发展,综合运用传统授信产品和创新产品,支持北京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今年3月,该行为连接三里屯、东四环、CBD、百子湾等城市居住区和重点功能区的北京地铁28号线发放固定资产贷款10亿元。截至3月末,中行北京分行已为新机场线、西郊线、大兴线、亦庄线、3号线、7号线、10号线、12号线、8号线、14号线、15号线、16号线、17号线等多条北京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提供了信贷支持。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贯彻落实“绿色办奥”工作要求,响应低碳冬奥号召。中行北京分行也主动担当,加大绿色信贷投放,积极助力绿色冬奥。作为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金融服务银行,截至3月末,累计投放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超2亿元;还为符合国家绿色建筑标准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及周边配套设施项目提供金融支持,投放绿色贷款累计10亿元。

服务国家大局 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

作为国内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自身在跨境金融领域的专业性,致力于推动绿色金融国际交流合作。

中行北京分行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也主动顺应全球绿色发展潮流,开展绿色融资实践,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该行为沿线国家绿色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充分展现了中行北京分行在境外融资领域的领先实力,以及促进境外绿色低碳转型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例如,金风科技(002202)阿根廷风电项目就是中行北京分行近年来支持绿色能源的典型案例。该项目由我国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阿根廷投资建设。中行北京分行作为牵头行,为其提供4.75亿美元融资支持。据了解,该项目已于2021年初全部并网发电,每年可为阿根廷提供16亿千瓦时绿色能源,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万吨,为中国与拉美国家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升级产品 打造差异化绿色金融服务

中行北京分行立足地区市场,深入研究、灵活运用绿色金融领域政策,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业务拓展与产品创新力度,用多种类、全方位金融服务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去年11月,人民银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有关事宜的通知》,对投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加大支持。中行北京分行充分利用这一碳减排支持工具窗口期优惠政策,加大低成本绿色贷款投放力度。截至3月末,累计投放此类贷款超4亿元。

在具有领先优势的绿色债券及绿色资产证券化承销业务领域,中行北京分行持续发力,全面摸排企业需求,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今年一季度,承销2支绿色中期票据及3支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市场份额131亿元,保持了北京地区领先地位。其中,中行作为独家主承销商,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50亿元;作为牵头主承销商,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绿色碳中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规模148.9亿,中行份额80亿。

践行低碳减排 助力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行北京分行倡导生态环保理念,不断延伸拓展绿色金融发展空间,探索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与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度融合。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不少新品牌相继问世。为顺应市场变化,满足服务需求,中行北京分行在零售端助力绿色金融发展,通过整合资源、统一标准、给予政策支持等方式,不断提升新能源车分期金融服务质效,为助力城市低碳排放贡献了金融力量。

下一阶段,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践行绿色金融战略,加强产品创新,优化提升服务,探索国际合作,不断拓展绿色金融发展空间,在服务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中担当作为,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为绿色发展提速加足马力。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