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1年追缴返还被骗资金120亿元

2022-04-14 20:39:16 和讯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袁晴)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在国新办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追缴返还人民群众被骗资金120亿元。

刘忠义表示,近年来,公安机关始终把追赃挽损作为反诈工作的重中之重,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通过建立快速止付冻结机制、建立涉诈银行账户风险监测拦截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措施,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刘忠义介绍,通过建立快速止付冻结机制 ,2021年共紧急止付群众被骗款3291亿元,让正在打款的150万名受害群众免于被骗。通过建立涉诈银行账户风险监测拦截机制,建立大数据风控模型,对涉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账户,实时开展资金拦截,累计拦截102万个资金账户148亿元。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诈骗分子利用三方四方支付、跑分平台、数字货币、贸易对冲等多种方式,不断改变转账洗钱手法,转账速度快、隐蔽性强,给公安机关追缴赃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刘忠义透露,下一步,公安部将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检、最高法等部门,完善法律法规,健全风险监测机制,提升预警拦截能力,进一步加大电信网络诈骗被骗资金的返还力度,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 责编:杨煜 ]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