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吉林的战“疫”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完全能做到

2022-04-16 12:00:45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4月15日电 题:吉林的战“疫”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完全能做到

新华社记者段续

4月14日,吉林省宣布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开始逐步恢复。40余天的战“疫”历程证明:动态清零是科学的、正确的,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吉林救治数据证明,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需要科学应对,决不能“躺平”。不论是实施扁平化管理、减少人员流动,还是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能力;不论是争分夺秒建设方舱医院、隔离场所,还是实现重点人员即查即转、应隔尽隔;不论是保障群众就医需求,还是全力做好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只要把一系列快速、科学、精准的防控举措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实现动态清零。

动态清零是正确的、符合国情的选择,也是当前抗击疫情的最佳选择。面对世纪疫情,坚持动态清零,才能快速有效地处置局部疫情,将疫情影响控制在较低水平;坚持动态清零,才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动态清零,才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从吉林等地此轮疫情的防控实践可以看出,围绕动态清零的一系列精准举措,是取得防控阶段性成果的关键。动态清零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方针,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综合国内各地防控经验形成的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正因为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我国得以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能够保持在较低水平,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然,吉林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后,并不代表彻底“解封”,各级政府部门仍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居民仍需加强防范,主动、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要求,防止疫情出现反弹。即便“解封”,也要做到“解封不解防”,巩固防控成果。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胜利!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