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惨亏200万体悟!德州扑克冠军教你交易与牌桌上赢家秘诀

2022-04-16 17:23:35 交易员说 微信号 

文/Raymond Wu,美籍台裔华人,德州扑克亚洲指标性赛事─红龙杯冠军,加州大学心理学系毕业,现为专业投资人,德州扑克职业选手。

玩牌的人都知道,犯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没有必要去放大它,你只需要知道何时放弃。决策对了,波动没关系、结果没关系。

扑克和交易一样充满幻术,有时候用对的策略却输钱,让你怀疑自己,越来越没信心;有时候明明用错战术或是乱打却能赚钱,还赚得超多。如果看不清每一次输赢的真相,搞不清是因为运气还是技术,而重复一时赚钱的错误策略,就会掉进输钱陷阱,越输越多。

长年的牌桌训练,让我可以看清真相,在交易中累积财富。如果没有意外,几年后,股票投资的收入将超过打牌的成绩,成为我人生的第二曲线。

长年扑克训练,看清股市幻术

其实我一直梦想成为一名股票交易员,小时候,常看家人盯着电视解盘节目,我觉得很有意思。八岁那年,我好奇地问:“这是不是能赚钱?”、“可以,赚很多钱!”、“好,那我要做这个。”然后我就对股票超有兴趣。12岁的时候,爸妈真的带我去华尔街,参观纽约交易所还跟大金牛拍照,“这就是我以后工作的地方。”没想到,后来找到更有趣的赚钱工作,一头栽进德州扑克的世界。

在迈向职业选手的路途中,曾经因为破产而心灰意冷,一度打算放弃转行,就是大三暑假,半个小时输掉200万。最后一次破产那次,跑去书店买了一堆股票书,开始研究,试图重新找回小时候的志愿。后来重返扑克圈,确定人生与股票交易员无缘。但从那时候开始,我的股票投资没停过,只要手上有闲钱就买,5万、10万持续买进。随着手中持股越来越多,基数变大,涨跌时特别有感,一个决定下去,就是几十万上百万,跟打牌一样,于是我又开始积极研究股票。

股票和扑克很像,需要明确算出每一个标的的价值。大家都知道德州扑克的AA在还没开牌前价值最高,但是随着公共牌发出来以及其他玩家的动作,AA的价值会出现浮动,有时往上有时往下,你必须跟随这些信息,来机动调整对于当前这把牌的“价值”认知。股票也是,找出好标的,算出内在价值,低于内在价值买进,高于则卖出。不用在意每日的小波动,因为它根本不会影响这支股票的内在价值。

股票又跟扑克不一样,扑克的难度会随着级别线性上升,越上面越难。以股票来说,不到太大的规模,操作几十万跟几百万并不会有太大区别。而且股市里面的“鱼”非常多,一堆不懂、乱玩的投资人每天关注着“价格”,然后靠着感觉来投资。

“股神”巴菲特比喻,股票市场就是自动投球机,每天会投很多球给你。这场棒球比赛,没有三振出局,不限次数,但真实的球赛不挥棒会出局。

德州扑克有盲注、有时间限制,不能一直等牌,你会被迫采取行动,很多时候必须在坏球情况下挥棒;但股票没有时间限制,想等什么球就打什么球,就算不挥棒也不会出局,直到合适的球飞过来,报价也正确,再用力挥棒就对了。

别幻想历史价位,当下价值才重要

我曾经努力寻找投资绝招、股票秘笈,上过很多股票投资课,仔细研究巴菲特的投资心法,才发现股票跟扑克一样—没有绝招,就只是找到好公司,算出它的内在价值。在股价低于价值时买进,然后放长线,当公司的股东,赚配股配息,等待复利效应,让它替你赚钱。原理很简单,最难的部分就是执行,多数人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之前我研究台股,发现传统产业股中做窗帘的“亿丰(8464)”很厉害,财报漂亮、获利稳健。跟朋友提起这只股票,当时股价250元,“你怎么都挑这种股票,哪里找的?”他嫌贵没买。后来这只股票连着几天涨停,只爱飙股的他摩拳擦掌地想进场,但我算过合理的进场价格为200到220之间,拜托他不要进场,再等等!朋友不以为然:“可是这只股票曾经到400多块,离历史高点还很远!”

历史股价曾经到哪儿,跟这只股票以后可以到哪儿,没有任何关系,股票没有记忆,这是多数人的迷思。和过去没有关系,要看现在,而且涨跌是不可控的,应该在意的是价值,而不是价格。

另外一个幻想是,不甘心认赔,设定好的止损点拒不出场,执意等待股价回来。

德州扑克在翻牌前,AA是最强的牌,可是一旦进入某些状况,AA可能变得很弱,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出场、不打了,这把牌给你吧,

你赢了。因为我现在处于劣势,是不好的,这时候不能舍不得走,必须果断离开,放弃已经投注的钱。那些钱叫“沉没成本”,跟你没有关系了,你应该考虑的是要不要继续付出成本,不要再管前面投入多少钱—沉没成本不是成本,那是丢到海里的钱,不是你的了,不需要心疼。就像进了电影院发现电影很难看,又不甘心不想走,最后你损失的不只是电影票钱,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

新冠疫情发生后,巴菲特一度加码航空股,但不到一个月认赔杀出,亏了十亿美元。我觉得他非常厉害,没有想要拗,发现情势不对,直接砍掉止损,这是很有纪律的投资。但市场上竟然有人说他不行了,卖在最低点,非常荒谬的说法,很明显的结果论。

玩过牌的人都知道,玩牌本来就不会把把皆赢,犯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没有必要去放大它,你只需要知道何时放弃。决策对了,波动没关系、结果没关系。而且巴菲特在面对全世界的关注与批评下勇于认错,这是强者的风范。

当断则断,别管输赢

事后诸葛亮是德州扑克最大的陷阱,它会影响你的判断,让你怀疑自己。任何人在做期望值判断的时候,一定要停在做决定的节点上,后面怎样变化就都不管。好或不好都不应该回来质疑这个决策,只要决策对了,后续的不好都是波动,跟你没关系。

我也曾有过卖掉达美航空的股票后,股价又大涨的经验,但我不会觉得之前的决定有错,也不会说早知道当初就不卖。因为“千金难买早知道”这种话会让你处在后悔的心情,下次就会怀疑自己,无法果断。

过往心智比较不成熟的时候,每卖掉一只股票就会直接把它从档案里删除,不再去追踪后续走势,因为如果涨回会让我的心情赌烂。但现在心智成熟了,它大涨就大涨,一切都无所谓。

相反地,如果当初我死抱着达美航空不放,一心等它涨回,也许你会觉得我在做对的事情,但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我可能从此学不会止损,越摊越平,套房越住越深。就像有人逛超市偷东西,第一次走运没被抓到,因为感觉实在太好了,所以忍不住继续偷。最好是第一次就被逮到送警局,才不会一错再错。

所以我说,德州扑克和股票都是危险的幻术,你需要建立一套评判系统,明确知道什么时候该买、什么时候该卖,在目标价位出现前,所有涨跌都是杂音,你就不会因此动摇。比如,我算出特斯拉的内在价值1200,我在900时买入,就算它跌到750,我也不会觉得这样是错的。但一般人的想法是900时买入,跌到750就是“错”,涨到1200就是“对”,然后跟着市场风向走、跟着感觉走。

涨不等于对,跌不等于错。一个投资好不好,重点不是结果,也不是过程,而是你当初为何投资的那个“绝对”。因此,我们要把所有精力放在决定的节点,后面怎样的涨跌都不是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交易员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