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石油危机会爆发吗?影响还远大于前两次(老汪财经日记NO.140)

2022-04-19 20:54:17 和讯网  汪雷

第三次石油危机会爆发吗?影响还远大于前两次(老汪财经日记NO.140)

  全球第三次“石油危机”会爆发吗?对咱们又会有哪些影响?上周国际油价连跌了几天,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开启了七连涨后的首次下跌。但这周形势急转直下,国际油价再度开启暴走模式,连涨几天,已经超过了之前的高点。

  眼下,市场普遍担心新一轮“石油危机”即将爆发。经济学家连平发布文章表示,俄乌战争形成石油供给缺口,其影响介于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之间,小于第一次、大于第二次;但如果叠加天然气供给缺口,那么影响将远超上世纪石油危机时期。

  眼下石油在全球能源消耗中占比1/3,相较于1970年的50%显著下降,但仍然是第一大能源消耗品。2021年俄罗斯出口石油2.3亿吨,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位居世界第二。如果此次俄乌战争最坏的情况发生,即美欧等国对俄进行彻底的制裁,俄罗斯对外石油贸易完全停止,则最终将形成全球3.7%的能源缺口。但是,如果叠加天然气供给缺口,最坏情况下可能导致惊人的9%的全球能源缺口。

  而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阿拉伯产油国产量下降分别形成全球5.5%和2.1%的能源缺口。其冲击可能远超上世纪石油危机时的最强冲击。

  数据显示,4月上半月,俄罗斯石油产量较3月份已经下降了7.5%。而随着石油、天然气的供给缺口扩大,可能对煤炭形成转移需求,从而推动煤炭价格也快速上涨。咱们都知道石油几乎是所有工业品的上游,油价上涨必然带动各行各业成本上涨,恶性通胀一定起来。

  上述这些最悲观的测算,发生的概率有多大,咱们还不好判断。但咱们也要看到一些相对乐观的因素。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战争还会持续多长时间,眼下普遍猜测,5月9号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是一个关键事件节点,俄罗斯是否在此之前宣布战争结束。二是,眼下美国牵头各产油国增加石油供给,目前对外公布的数据是增加2.4亿桶石油供给,可以弥补80天的石油缺口。第三次石油危机会不会到来呢,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