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今年继续压减粗钢产量 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0 01:4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较于2021年同期,今年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降幅明显。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连同多部委,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引导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同时,在稳中求进的基调中,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保有压、避免“一刀切”。

在传统的市场旺季,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钢材市场表现平淡。分析机构预计,随着多地复工复产持续,后续市场需求将逐步回归。

全年粗钢产量压减持续

4月19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4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称,为了保持粗钢压减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好粗钢产量压减成果,2022年,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累计达到10.33亿吨,相较于2020年同期减少3198万吨,降幅3.0%。

2021年开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海内外钢材需求旺盛,带动国内钢企生产热情高涨。去年上半年,国内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1.8%,达到5.6亿吨。下半年开始,国内粗钢产量大幅压减,单月粗钢产量同比降幅一度连续三个月突破两成,最终实现全年粗钢产量压减的目标。

孟玮表示,在粗钢产量压减的过程中,将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保持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企业积极性,严格执行环保、能耗、安全、用地等相关法律法规。

还要坚持区分情况,有保有压,避免“一刀切”。孟玮表示,将在重点区域突出压减粗钢产量,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在重点对象上,突出压减环保绩效水平差、耗能高、工艺装备相对落后的粗钢产量,确保2022年全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

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较为良好的开端。

今年一季度,国内粗钢产量累计2.43亿吨,同比下降10.5%;生铁与钢材产量分别达到2亿吨和3.12亿吨,同比降幅分别是11%和5.9%。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当前国内钢企面临成本高、需求偏弱、供给恢复但盈利收缩的局面,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方向的明确,对国内钢铁行业摆脱当前窘境有着积极的意义。

王国清表示,在当前钢材市场需求偏弱的情况下,粗钢产量压减目标的明确,有助于缓解供应端的压力;全年粗钢产量压减政策延续,将有助于推动钢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坚持区分情况、避免“一刀切”,将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减量发展目标。

从整个供应链的角度来看,铁矿石、焦炭价格居高不下,钢企成本压力较大,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当前钢企部分品种的吨钢毛利已经在亏损边缘。粗钢产量压减政策延续,将对原料端需求产生抑制,有助于原料成本回归理性,有助于钢铁企业盈利改善。

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再度震荡走高。截至北京时间4月19日下午收盘,国内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收报887元/吨,下跌3.27%;焦炭期货价格收报3898.5元/吨,下跌3.17%。目前原材料的价位,仍处于阶段性的高点。

3月钢材出口大幅下降

由于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一季度国内钢材出口量同比也大幅下降。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国内钢材出口494.5万吨,同比降幅34.4%;今年一季度,国内累计出口钢材1317.9万吨,同比下降25.5%。

2022年以来,随着全球钢铁生产的恢复以及钢材需求扩张的放缓,海外钢材供需形势逐渐平衡,国际市场价格趋向回落,中国钢材出口价格优势及利润空间减弱,叠加国内钢材出口退税政策的取消,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中国钢材的出口。

王国清表示,2021年一季度,海外钢材产能恢复较慢、整体需求明显增长,导致去年同期钢材出口基数偏高,加之当前海外需求弱于去年同期、3月部分货物出港受到影响等因素,都导致了今年3月钢材出口数据的同比下降。

在国内市场方面,一季度多地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为全年总体钢材需求带来强劲预期,但由于多地封控管理、物流不畅,导致钢材需求转弱。

在整个3月份,在采暖季限产政策解除、部分地区物流运输受限等多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国内钢企产能释放已经出现承压回升态势。从日产数据来看,3月全国粗钢日产量仍低于去年同期,但已经恢复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4月上旬,全国重点统计钢企共生产粗钢日产量达到222.4万吨,环比增长2.96%;全国重点统计钢企钢材库存1848.81万吨,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较3月底增加186.81万吨,环比增幅达到11.24%。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指出,4月是钢材市场的传统旺季,但目前钢企面临着原料运输及成材出厂运输受限的双重压力,迫使钢企产能释放出现短时承压态势。中大型钢企产能释放稳定,但由于成本端价格高企以及成材低利润,迫使部分短流程钢企产能释放受到明显压制。

从需求面来看,国家层面稳增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无论是项目开复工还是资金的保障,都对市场形成了强预期,但由于疫情因素,部分项目进度受到较大影响,导致钢材市场短期成交不及预期。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预计,随着公共卫生防控效果的显现,下游需求将逐渐回归。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