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AIoT新赛道 旷视解读企业竞争焦点:向空间要效率

2022-04-20 11:39:43 和讯 

  “我相信,AIoT一定是未来10年最大的机会和最大的赛道。”4月13日,“视界无疆·空间共生”为主题的2022旷视企业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旷视科技CEO印奇说。AIoT是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的合成词。当天,旷视发布了面向企业业务的“空间数字化”战略以及数字感知系列产品,押注AI产业化步入深水区后的新黄金赛道。

  从国家到地方,数字化这一关键词不断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人工智能也屡屡成为政策文件中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两会期间,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壮大,更成为激活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关键举措。显然,人工智能正逐步落地于行业并产生价值,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由大数据、大算力驱动的人工智能产业“第一增长曲线”开始放缓。推动AI在金融、工业、安全、新基建等领域的新价值赋能,挖掘产业“第二增长曲线”已势在必行。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务实者与领跑者,旷视开始将智能物联网(AIoT)视为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跳板。

  旷视企业业务事业部负责人赵康提出,人类整个数字化进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即互联网时代,人们主要是向事、向流程要效率,借助信息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实现了经营管理流程的电子化和信息化,加快了流程处理速度。在第二个阶段即物联网时代,则是向物、向机器要效率,海量的IoT设备接入网络,其产生的数据能被自动地获取及上传,实现了生产设备的效率提升。

  在数字化的第三个阶段,即智能物联网时代,数字化的焦点将是向空间要效率。随着AI与IoT的深度融合,打通了设备感知、执行的双向互联互通,让全量数据的自主感知分析成为可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构建出更加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生活空间,向整个空间要效率。”赵康说。

旷视企业业务事业部负责人 赵康
旷视企业业务事业部负责人 赵康

  具体来看,如何向空间要效率呢?旷视认为,空间数字化的第一步是数字感知。人们生活和工作在各个空间里,人、事、物等各种信息通过统一的数字感知系统被获取并形成数据。这些数据经由人工智能系统分析,再发送分配至不同的业务流程里,将大大地提升自动化的执行效率。而整个数字感知——分析决策——自动执行的过程,便形成了完整的“空间数字化”流程。

  而从“空间”概念出发,旷视将重新规划生产空间、办公空间等空间中的运行流程,形成一个个数字化的空间,进而提升企业组织的管理效率。可以说,所有的应用都值得被重新思考和定义,这就是数字感知的力量。

  未来,旷视作为空间数字化的倡导者,将依托规模化算法供给、软硬一体化产品族、完备的AIoT平台等优势,结合行业ISV、区域ISV、产品方案商、运营商等伙伴的行业经验、方案组合和定制开发的能力优势,为各行业提供高智能的数字感知系统,构建空间数字化合作生态,帮助企业或组织实现效率升级和传承创新,共同开拓AIoT市场新机遇

(责任编辑:冀文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