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月通胀数据创40年新高,白宫考虑进一步降低对华关税

2022-04-22 12:25:36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全美通胀数据连续数月创下新高后,白宫方面再度放风考虑降低对华关税。

当地时间4月21日,白宫主管国际经济事务的副国安顾问戴利普·辛格(Daleep Singh)在一场公开活动上表示,特朗普政府征收的关税或许给政府提供了一些谈判筹码,但这种做法并没有战略目的。

辛格称,本届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降低诸如自行车、服装等来自中国的非战略商品的关税,以应对国内持续飙升的通胀水平,并借此希望中方也能取消对美国进口产品征收的一些非战略性关税。

继2月冲上7.9%的高位后,美国3月通胀数据再创新高,40年来首次“破8”。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5%,这也是美国CPI连续6个月超过6%。华尔街资深经济学者彼得·希夫(Peter Schiff)更是预测,全美通胀存在加速上行的态势。

《南华早报》:白宫顾问建议降低对华关税,以抑制国内通胀

白宫顾问:为何我们要对中国自行车、服装加征关税?

据香港《南华早报》及路透社21日报道,辛格是在参加美国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办的活动上作出此番表态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是一个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无党派非盈利组织,由美国前财政部部长和副部长在1983年创立。

辛格在讲话中指出,特朗普政府征收的关税“尽管可能创造了谈判筹码,但它们没有战略目的”,而且中国也对此采取了反制措施。

“这就是我们的机会。”辛格称,“在当前美国通胀攀升、中国自身对供应链也存在严重担忧之际,也许我们能做点什么。”

他认为,美国可以利用关税来推进战略优先事项,例如加强关键供应链,保持美国在基础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并支持国家安全。

“但是对于那些不涉及这些目标的产品类别,征收关税的理由并不充分。”他反问道,“为何我们要对自行车、服装甚至内衣加征关税?”

辛格称,若美国方面做出这样的安排,中国也可以采取行动,取消对美国进口产品征收的一些非战略性关税。

他还表示,中国希望获得经济和技术上的领先地位,这本身未必是件坏事,“力争上游”的潜力可能会刺激自主创新、公共投资和劳动力投入,但“毫无疑问,这也将涉及到经济摩擦”。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戴利普·辛格(《南华早报》图)

尽管如此,辛格认为中美两国仍可以在包括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保持合作。

今年2月,美国CPI冲上7.9%的历史高位,此后3月再创记录。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CPI环比上涨1.2%,同比增长8.5%,同比涨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这一数据要高于道琼斯8.4%的预期,也意味着美国已出现过去40年从未有过的物价上涨水平。

这也是美国CPI连续6个月超过6%。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3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称,针对“301条款”对华加征的关税中,已恢复部分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此次关税豁免涉及此前549项待定产品中的352项。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对此回应称,美国的这次的豁免做法有助于恢复相关产品的正常贸易。希望美方从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澎湃影像)

不过,美国政府并未放弃就贸易问题对华施压。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3月25日接受采访时称,美国不会再“袖手旁观”(sitting on its hands),将以更积极的态度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施压,要求其改变美国所谓“扭曲市场贸易”做法。

她还声称,美国正准备采取一种新的对华贸易政策,通过更新的、更有效的措施来捍卫自身经济利益,更好地与中国竞争,但她当时并未提供具体细节。

紧接着在本月中旬,戴琪再度放话称,中国的贸易挑战给美国带来的压力已超过俄乌冲突,在美中贸易承受更多压力的当下,美国对中国的“善意谈判”已经“到达极限”。

美资深学者:美国通胀可能加速上行

显然,美国贸易代表的狠话对缓解美国经济压力于事无补。

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报告称,劳动力短缺和价格上涨等因素仍在持续带来挑战。由于俄乌冲突以及价格上涨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未来经济增长前景持续蒙上阴影。特别是在物价方面,通胀压力依然巨大,其中原材料、运输和劳动力的价格都出现显著上涨,同时农产品(000061)、金属和燃料价格也升至更高水平。

彼得·希夫:通胀到顶了?一厢情愿罢了

另据美国知名黄金公司Schiff Gold网站消息,华尔街资深经济学者彼得·希夫表示,尽管有部分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国的通胀已经见顶,因为从3月的数据看核心通胀率没有预期的高,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通货膨胀更有可能加速上行。

他认为,3月份,核心CPI环比增速为0.3%,低于预期的0.5%,但这仍是一个较高的数字,如果按年率计算,CPI仍为3.7%,几乎是美联储2%目标的两倍。CPI可以剥离食物和能源,但家庭不能。食品和能源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并不是一次波动,而是一个趋势。

重重压力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4月21日暗示,美国可能会加快加息的步伐。

“在我看来,加快加息步伐是合适的。”鲍威尔在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于全球经济的小组讨论时坦承,“这确实指向了加息50个基点的方向。当然,我们会在会议上做出这些决定,我们会逐个会议做出决定......50个基点将在主会议上得到讨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