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台《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2022-04-22 14:26:40 和讯  央视新闻客户端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科委研究出台《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综合实施研发支持、创业服务、科技金融、创新券和落实减税减租等政策举措,助力企业抗疫情促发展。

一、科技支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实施2022年市级应急科技攻关

上海市科委支持科技企业,聚焦新冠病毒大规模核酸检测设备和抗原检测试剂等重点方向,组织力量开展研发生产。4月1日,首个沪研、沪产新冠抗原检测产品获医疗器械注册证。4月13日,两款上海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监局批准。4月2日,具有单日单管4500人份检测能力的全自动检测设备获批上市。

2.加快抗疫产品应用推广。

在2022年《上海市创新产品推荐目录》编制通知中增加相关抗疫产品内容。对申请市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抗疫一线产品,优先予以认定。2022年,第1批拟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名单涉及项目175项。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一批重要设备及产品驰援抗疫一线。消杀机器人连夜奔赴世博5000人的隔离观察点,部署大规模消毒机器人院感防控系统。

3.保障疫情防控技术、资源支撑。

全市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相关科学仪器设施等资源平台,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外提供技术资源支撑保障。

3月至今,上海计量测试研究院已为上海市疾控、崇明区疾控、虹口区疾控等单位以及3个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的近300余台设备提供了精准可靠的计量测试服务。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于4月1日在官网上线更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学信息”专栏。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迅速上线新冠抗原检测数字化服务平台“疫测达”,利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帮助广大市民顺利完成自测,企业和社区高效便捷统计检测结果,实现抗原检测数据有效汇总分析,提高疫情管控精准性和高效性。华师大公共创新服务平台高性能计算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停顿,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全面落实,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4.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

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拟入库公示2批,涉及企业6102家。3月28日对外公布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申报通知,联合各区、服务机构等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截至4月14日报名企业2207家。4月6日,发布《关于举办2022年“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设置疫情防控专题赛,强化抗疫技术研发。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使用科技创新券额度上限提高至5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券所有业务正常受理。前期已经申领创新券的170余家企业额度已通过系统调整为50万元。

5.落实科技金融保障。

3月31日发布《关于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助企纾困的通知》,并收集整理市区两级金融及贴息贴费相关政策,组织政策宣讲。截至4月12日,科技履约贷推荐21家企业,金额7000万元。

6.优化不见面审批。

疫情防控期间,科技信贷产品“申请、受理、推荐”全流程线上办理,加快审核推荐。推出外国人才服务“视频核验+远程受理”临时应急便利措施,开通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R字签证)绿色通道。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有关证明事项开始实施告知承诺制,减免营业执照、专利证书等申请材料,提高服务效能。构建“云服务”模式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7.优化在线服务。

推迟科技小巨人项目验收、火炬统计等有关数据统计报送时间。科技114创新服务,居家远程接线,一线、二线协同服务。“上海科技”微信公众号举办各类惠企政策线上直播培训13场,观看人数超过1.5万人次。

(总台央视记者 窦筠韵 张峻赫)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