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迈入新时期 科技企业将担当大任

2022-04-22 18:50:39 新浪网 

  4 月 19 日, 中央全面深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不仅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方式的重要举措, 也是强化政府运行、决策、服务、监管能力的重要引擎。

  从技术层面来看, 数字政府是信息技术革命的产物, 也是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在关注的重要趋势。这不仅有赖于高新技术的推动, 也同日新月异、且愈发复杂的需求场景有着直接的联系。建设迈入新时期 科技企业将担当大任


  以数字时代新型城市的运行管理为例, 政府部门就面临着包括技术痛点、资源整合在内的各种问题, 不仅要考虑地域特点, 还要与国家整体规划配合, 这无疑对技术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换言之, 这既需要将 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城市治理中, 也需要在数据中心、智能终端等设施的配合下, 建立起智能化的数据处理、调度平台, 并作出智能化的决策。

  为了协调、构建起这个高精度系统, 有效的解决方案和成功的实践经验就显得殊为重要。

  有观点认为,2025 年政务信息化市场将达到 5200 亿元的规模, 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为了应对这波汹涌的数字化浪潮, 通信、互联网、科技等行业都做出了针对性布局, 比如发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押注尖端科技、输出智能化解决方案等等, 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其中, 联想的选择颇具代表意义。

  自智能化转型以来, 依托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 联想集团实现了由传统硬件厂商向高科技驱动的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升级, 并在赋能各地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比如在 2020 年, 联想与厦门合作打造自助服务终端「e 政务」, 通过对 113 项各类业务的整合, 实现了群众、企业、政府之间的三方共赢。

  除此之外, 联想还为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太原等多个城市提供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助力智慧城市 3.0 的跨越式发展。

  借助「端-边-云-网-智」方面的优势技术, 如今的联想集团已形成了覆盖基础架构产品、通用技术平台方案、通用基础架构方案、行业场景方案以及可持续服务的政府行业方案体系。

  得益于此, 联想携诸多创新成果亮相 2021 年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

  通过对绿色智城、智慧城市等解决方案, 以及笔记本、台式机、服务器、平板、显示器全系列产品的展示, 联想全面展现了集团在该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理念和布局。

  基于多年以来的实践经验, 联想还于 2022 年 1 月发布了《2022 联想政府行业白皮书》, 在深度解析数字政府现有挑战与发展趋势的同时, 指明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通过打通咨询、设计、建设、运维的全方位服务与支持, 联想得以为数字政府的发展提供了面向未来的平台化综合交付与生态能力。

  比如在规划层面, 联想可依据国家政策与区域经济特性, 在保证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合理性的同时, 为其建设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和可行的路径参考。

  而在资源层面, 联想与其上下游的合作企业形成了生态共建模式, 通过对全行业资源的高效整合, 助力城市的产业升级与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 联想不仅拥有完备的智慧化解决方案, 还有着与之配套的专业信息化建设运维实力, 通过建设以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城市大数据中心, 保障各功能模块的有序运行。

  就目前而言, 数字政府的快速发展阶段即将到来。

  在未来, 数据和智能技术将对决策、服务和治理模式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驱动政府向智能决策、协同治理的方向迈进。

  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信息技术变革方兴未艾的趋势, 只有建好数字政府, 才能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并以数据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 夯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在这个跨越式的发展过程中, 有着智能化解决方案及经验的科技企业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