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坚持做好两个统筹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2022-04-24 20:52:43 和讯网  央视网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支撑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平稳,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在国际局势愈发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散点多发的背景下,这一成绩弥足珍贵,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基本盘是稳固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要继续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努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一些地区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对局部地区的经济特别是供应链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越要稳住阵脚,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对策谋划更持久些,持续巩固两年多来的抗疫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大环境。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要正确理解“动态清零”的科学内涵,充分把握“精准防控”的实践要求,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提高防疫与发展的本领,切忌“一刀切”、层层加码式懒政,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

稳是基础,进是目标。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我们有足够大的政策空间、足够多的政策工具,在“开门稳”的有利条件下,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夯实经济基础,实现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有效增长。

为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要着力用好宏观政策这一“有形之手”,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特别是财政和货币两大宏观政策工具,既注重总量改善,也注重结构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要通过一套精准的“组合拳”,助推市场“无形之手”发挥效应,持续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做好两个统筹,保持发展信心和政策定力,努力实现今年各项预期目标和任务,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