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北京商超:绿叶蔬菜紧俏,各店备货情况不一

2022-04-25 16:00:43 第一财经 

北京市卫健委网站消息,4月24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4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5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4月24日傍晚,不少北京市民开始了囤菜动作,“疫情期间囤货指南”在部分北京市民的朋友圈刷屏,上海市民也在网络上积极提供囤货建议。自4月24日晚间至25日白天,北京群众持续涌入线下商超与线上买菜平台,提前购买食材物资。

24日晚间,北京朝阳张女士在美团买菜下单成功一批蔬菜果蔬,在等待过程中,接到了商家与骑手电话,称目前商家已无货,希望张女士撤销订单,商家会进行退款处理。骑手表示,他接到的四五个订单都是这种情况,并且还要继续联系其他几位买家进行退单退款处理。商家也称,目前状况很乱,希望买家尽快退单,以免后续记混。再次登陆线上买菜平台时,蔬菜栏目已显示无货状态。

另外多位北京市民截图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叮咚买菜、美团买菜、盒马等线上平台大部分商品已是无货状态或是运力不足。以定位于北京东城区和平里街道为例,记者查阅发现,截至25日14点,包括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盒马等线上平台,绿叶蔬菜一栏均显示“补货中”状态,以定位于北京朝阳区潘家园街道为例,上述线上平台绿叶蔬菜大多处于无货或是有货但运力不足的状态。有平台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线上订单增幅明显导致小哥运力不足,生鲜商品不易保存,请大家理性消费,适度囤货。

除了线上平台,线下商超食材也被哄抢一空。24日晚间,北京朝阳多家线下商超与社区蔬果店面排起长队,绿叶蔬菜是最先被抢空的领域,其次是蛋奶、冷冻食材、肉类等。一位商超服务员对记者表示,一次不用买太多,后续会很快补足供应。

不过,25日记者进入多家超市发现,绿叶蔬菜仍是短缺状态。以和平里物美超市为例,其蒜薹、黄瓜、西芹、西红柿等蔬菜栏内已空,暂未看到有补货迹象。记者询问何时蔬菜可以补足,一位物美超市人员回应称“不知道”。

4月24日晚,物美集团表示,物美北京全部门店(便利店除外)延长营业时间,会一直营业到最后一名顾客离店。和平里物美超市人员对记者表示,昨晚一直营业到十点半,今天早上七点半就开门了,但今晚会营业到几点暂未接到通知。

另以针织路京客隆超市为例,早上超市便排起长队,超市对进入人员进行限流,大批市民在门外等待一批人员购物完毕离开后再进入。劲松社区独立超市内蔬菜供应情况尚好,但肉类短缺。惠新西街正大商超,从早上四点开始就有大爷大妈排队抢购,蔬菜肉类一度被抢购一空,但下午便进行了补货。

北京市民的囤菜情况并不仅限于朝阳区。一位房山区市民对记者表示,其所在的乐家优鲜生活超市内大量食材已被抢购一空,包括蔬菜、鸡蛋、肉类、米面。超市人员现场安抚消费者表示“大家不用慌”。

还有一位大兴区市民汪女士对记者表示,其居所临近新发地菜场,菜品基本没有涨价,排骨仍旧九块九一斤,菜场老板对她称“不用抢,也不会涨价”。此前北京新发地农产品(000061)批发市场董事长秘书童伟表示,北京市场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多位北京市民对记者表示,本来没打算囤货,但从昨晚看大家都在抢菜,就有点慌,于是多少抢了些食材以备不时之需。4月24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3场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积极采取措施保障首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确保供应和价格平稳。另外,美团买菜、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也先后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调拨货源,加大肉禽蛋奶及新鲜果蔬等商品供应量,并增加分拣和配送人员数量,保障商品供应,目前管控区内货足价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