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虚拟人商业化趋势报告发布暨年度创新势力奖颁奖典礼” 圆满落幕

2022-04-26 11:03:46 和讯网 

  

4月22日,由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艾媒新经济大讲堂第1期:2022年中国虚拟人商业化趋势报告发布暨年度创新势力奖颁奖典礼”以线上直播形式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聚焦虚拟人技术创新与商业应用方向,通过虚拟人行业报告解读、榜单发布、颁奖典礼等环节,深度探索和思考虚拟人产业升维之路,推动构建面向未来数字经济的虚拟人健康生态系统。

产业报告发布,把握商业脉搏

直播现场,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先生重磅发布了《2022年中国虚拟人产业商业化研究报告》,以数据为基准,结合艾媒长期的监测研究,聚焦2022年中国虚拟人行业商业化情况,深入探讨产业未来商业化布局,为中国虚拟人行业未来发展把脉献策。

张毅指出,虚拟人类型主要分为服务型虚拟人和身份型虚拟人。服务型虚拟人具有功能性特点,能够替代真人服务,降低已有服务型产业的成本。身份型虚拟人具有身份性特点,多以虚拟IP或虚拟偶像的形式呈现,能够为未来的虚拟化世界提供以人为核心的交互中介。

随着我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的增加,虚拟人技术的提升,国家政策的扶持,虚拟人产业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25年,中国虚拟人带动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

张毅认为,虚拟人形象在产品设计方面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在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的加持下,虚拟主播、数字员工、虚拟偶像等新业态将不断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扩大到媒体、金融、电商、服务、教育、广告等行业,商业模式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2022年上半年中国虚拟人百强榜》揭晓,分析师解读榜单

在报告发布环节,张毅先生还重磅揭晓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虚拟人百强榜》上榜名单。

该榜单以中国虚拟人相关企业综合实力、企业融资能力、虚拟人全网流量热度、虚拟人全网媒体传播态势、虚拟人口碑调研、专业分析师团队评价等六个一级指标进行分析核算生成,侧重虚拟人IP网络舆论评价、影响力、细分领域竞争力等评价因子。指标分数范围为0-100分,分数越高则表示企业以及产品在所存在领域综合实力越强。

《2022年上半年中国虚拟人百强榜》上榜的虚拟人形象有洛天依、柳夜熙、嘉然、泠莺yousa、乃琳、Hanser、贝拉、小妮、珈乐、向晚等。其中,洛天依柳夜熙嘉然分列榜单前三名。

数据显示,百强榜的虚拟人企业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其中有43家企业在上海,33家企业在北京。有30.0%的虚拟人企业从事娱乐行业

针对此榜单,张毅指出,一线城市经济发达,人才集中度、技术水平高,是现阶段中国虚拟人产业的主要集中地。此外,张毅认为,虚拟人的商业化潜力也在不断被释放,逐步向传统行业、传统岗位渗透,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注:完整榜单请滑动至文末阅读。

“2022年中国虚拟人创新势力奖”获奖名单公布,见证榜样诞生

报告发布、榜单揭晓之后,直播间迎来了本次活动的高光时刻。伴随着颁奖音乐的响起,“2022年中国虚拟人创新势力奖”获奖名单通过直播全网公开发布,部分获奖企业及虚拟人IP通过创意风采视频,惊艳亮相活动直播间,给屏幕前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科技感与沉浸感交融的视觉新体验。

据悉,“2022年中国虚拟人创新势力奖”由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数据挖掘与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主办。评选期间,经企业自主报名及网民推荐,共有近500家虚拟人企业及IP参与评选。

值得一提的是,评选不仅在业内引起热烈反响,也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据组委会统计,评选后台共收到近五十万网友的投票。

经过层层角逐,“2022年中国虚拟人创新势力奖”获奖名单最终产生,虚拟偶像类、虚拟主播类、虚拟员工类、综合实力类、服务机构类五大类目,十五项大奖获奖名单于直播间正式揭晓。

经过产业报告的深度解读,百强榜单的揭晓以及特别的网络直播颁奖等环节,“艾媒新经济大讲堂第1期:2022年中国虚拟人商业化趋势报告发布暨年度创新势力奖颁奖典礼”直播活动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虚拟人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市场规模持续扩容。

未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不断成熟,虚拟人产业也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以下为“2022年中国虚拟人创新势力奖”完整获奖名单

以下为《2022年上半年中国虚拟人百强榜》完整榜单

(责任编辑:张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