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电影宣布撤出“五一档”,五一当天预售票房仅5万元,但还有这些电影在坚守......

2022-04-27 11:36:16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由于全国各地疫情反复等原因,多部曾定档在五一假期的电影纷纷宣布撤档。在此背后,文投控股(600715)、猫眼娱乐、中国电影(600977)、万达影视等多家上市公司将受到影响。

不过好消息是,截至发稿,目前仍有青春爱情片《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纪录片《珠峰队长》、动画电影《坏蛋联盟》、《小美人鱼的奇幻冒险》、《笨鸟大冒险》、剧情片《出拳吧,妈妈》、《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等影片将在“五一档”上映。

多部电影宣布撤档

背后上市公司将受影响

4月18日,《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因全国各地疫情反复,为了更好地配合防疫工作,决定取消原定于4月30日的上映计划,新档期择日公布。

22日,有三部影片同天宣布撤档,包括《哥,你好》、《检察风云》、《您好,北京》。23日上午,《保你平安》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因全国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更好地配合防疫工作,决定取消原定于4月29日的上映计划,新档期择日公布。《哥,你好》和《保你平安》这两部电影的撤档,直接导致今年五一档没有喜剧可看,让影院方面颇为遗憾。

图片来源:《保你平安》官方微博

24日,原定于5月1日上映的电影《遇见你》宣布因疫情原因延期上映,新档期择日公布。25日,动画电影《迷你世界之觉醒》《我是霸王龙》都宣布取消原定于4月30日上映的计划,具体的上映时间待定。

在此背后,文投控股、猫眼娱乐、中国电影、万达影视等多家上市公司将受到影响。

猫眼专业版显示,《哥,你好》为马丽、常远、魏翔等出演的喜剧电影,出品方包括万达影视、天津猫眼微影、墨客行影业等。《检察风云》主演为黄景瑜、白百何等,出品方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文投控股等,联合出品包括天津猫眼微影、华夏电影等公司;《您好,北京》出品方为影之影;《保你平安》为大鹏自导自演电影,出品方包括天津猫眼微影、淘票票、中国电影等。

有影片宣布“坚守五一”

五一当天预售票房仅5万多元

但总还是有令人欣喜的消息,24日,电影《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正式开启预售,以“你们坚守爱情,我们坚守电影”官宣不撤档,将按原定计划于4月29日上映。

出乎意料的是,纪录片《珠峰队长》另辟蹊径,该影片原定于5月13日正式上映,后宣布于4月29日至5月4日提前开启全国点映。该影片官方微博写道: “在五一档影片相继撤档、大家都在慨叹五一档又要消失的悲观情绪下,我们做出了一个在外界看来非常不理智的决定 :将这一部拼上性命才拍出来的《珠峰队长》提前到五一档进行全国大规模超前点映。”

截图来源:《珠峰队长》官方微博

此外,截至发稿,目前仍在“五一档”上映的影片有青春爱情片《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纪录片《珠峰队长》、动画电影《坏蛋联盟》、《小美人鱼的奇幻冒险》、《笨鸟大冒险》、剧情片《出拳吧,妈妈》、《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不过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发稿,五一假期第一天(4月30日)的预售票房为17.5万元,而5月1日当天预售票房仅为5.03万元。

据极目新闻报道,一位院线方面人士认为,目前的五一档排片表对观众的吸引力极其有限,“今年五一档全国电影票房数字应该不会太好看。”

 

为何有人撤档有人坚守?

据中新经纬报道,回望2021年,五一档曾迎来《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等12部影片,总票房也创下纪录。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5日晚,五一档总票房达16.3亿元,超过2019年五一档的15.27亿元。票房破纪录与观影人次激增有关,业内人士指出,疫情得到控制后,观众积蓄的旺盛观影需求得到释放。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疫情影响短期内或将持续,3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截至4月26日18时,4月25日大盘票房785.9万,营业影院6308家,较上日减少81家,全国营业率52.39%,一二线城市受影响较为严重。中金公司此前下调中性情形下2022年全国含服务费票房预测20.2%至471亿元(假设五一档仍受到影响、暑期档相对恢复),建议关注疫情进展及行业格局变化。

据第一财经报道,电影制片行业人士徐嘉告诉记者:“最起码全国营业率在70%以上,影片上映才会比较稳妥。”此外他还提及,“这70%中,如果一线城市占了65%,才会比较理想。电影的出品发行方都希望较大的票仓营业率高。”

对于一部影片是否考虑撤档的标准,徐嘉认为:“如果重要票仓的影院营业率能够支撑发行的场次,能够有机会去完成单片的盈亏平衡,片方就会考虑不撤档。不过也有可能有的影片即使预期情况没有那么好也不会考虑撤档,因为当别的影片都撤档了之后,它可能就会把这些剩下的票房市场吃下来,这就像个‘赌注’。”

不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在春节档和暑期档之间,能有3个小档期,对于电影票房结构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是有积极的产业意义的。“因为它们能把春节档和暑期档两个大档期中间的空档给撑起来,也不只是对票房结构、院线经营有价值,对电影类型的产能结构调整同样也是有帮助的。真正的大片只会选择在大档期上映,所以中小成本影片在清明档、端午档和五一档就有了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