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新冠死亡破两百 专家建言如何降低死亡率

2022-04-28 14:55:27 第一财经  钱童心

  记者从部分市级定点医院了解到,新冠死亡人数仅低位个位数(指5个以下)。“很大一部分的死亡现在是发生在区级医院,从今天起,要开始抓区级救治的质量。”一位内部专家表示。 

   截至4月26日,上海本轮疫情已经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271例,累计死亡238例。按照4月27日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以此轮疫情截至目前53.3万例感染总人数来计算,病死率为0.045%。

   专家表示,随着上海新增本土新冠感染人数大幅回落,病死率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控制病死率将成为近期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现在重要的是关口前移,预防患者转重症。”一位定点医院重症医学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只要市区联动机制建立起来,能将重症患者尽早识别和转运,病死率会很快下降。”

   第一财经记者从部分市级定点医院了解到,新冠死亡人数仅是低位个位数(指5个以下)。“很大一部分的死亡现在是发生在区级医院,从今天起,要开始抓区级救治的质量。”一位内部专家表示。

   上述专家分析称,区级医院的救治条件相对有限,尤其是一些亚定点医院的条件相对较差,未能及时识别出需要救治的重症患者,耽误了转运。“只要能够及时转运到上级定点医院,那么很多生命是可以挽回的。”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这位专家还称,市级医院的床位虽然紧张,但是每天仍然有大量转运至市级医院的患者。“从报告的重症和危重症的患者数量就能看出,市级定点医院其实也不全都是重症患者,也不是所有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都会转化成重症。”

   他表示,下一步工作比较理想的应该是实现“双向分流”,也就是区级医院的一些重症患者要转入市级医院;市级医院的轻症患者应该转去区级医院,这样才能比较有效地进行医疗资源的配置。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新冠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市级医院的资源也会对接这些区级定点医院。”

   4月24日晚,张文宏在接受《大江东》采访时强调:“我们注意到,目前在区级定点医院更需要强有力的医疗支持。救治资源需要逐渐向基层下沉,提高基层对新冠患者的救治力量,实现医疗资源全覆盖。”

   据张文宏介绍,瑞金医院宁光院士率领团队与黄浦区的各层级医院对接,中山医院的重症医学团队深入社区一线救治,都是充分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实施医疗资源全覆盖,提升对老年脆弱人群救治效果的全新探索。

   近一段时间,部分方舱正在改建转为亚定点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李志强目前正在新国博方舱支援。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新国博已经将2个馆改造成亚定点医院,相关的医疗设备正在陆续进驻,包括监护仪、超声、床旁检测设备等。

   不过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这些亚定点的医疗条件参差不齐,与所在区域有关,但整体情况在好转;而大部分的方舱相对缺乏完善的医疗设施,仅配备基础药物,以医护人员对患者的观察和中药治疗为主,对于急性疾病的发作患者的治疗,仍需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相关救治。

   上海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在4月26日接受《大江东》采访时称,方舱医院中有0.03%的新冠感染者会出现重症转化,对于送来方舱的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高龄感染者,正在努力寻求送到相关定点医院。

   针对新冠患者转运过程中的救治工作还面临哪些挑战,一位定点医院专家组专家表示:“应更加重视转诊患者的突发疾病。例如一个急性心梗的患者转运收治进来,我们能否马上开展PCI冠脉介入手术,非常考验定点医院的亚专科急救能力。”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