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跌破130关口!日本央行“鸽声”不变:每个工作日购买固定利率债券

2022-04-28 14:11:20 智通财经 

日本央行周四发表的鸽派声明再次提振不断上涨的美元,该声明将美元兑日元推高至一个关键的心理水平,令亚洲和欧洲的货币承压。

日本央行表示,作为刺激措施的一部分,除非无人投标的可能性极高,否则每个工作日都会以0.25%的收益率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同时,日本央行将短期政策利率维持在-0.1%不变,符合预期。智通财将观察到,在日本央行做出这一决定后,日元兑美元短线大幅走弱,日内跌破130关口,跌幅扩大至1%以上。

彭博社的一项美元指数攀升0.5%,达到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日本央行加大了债券购买操作的力度,以抑制收益率上升。在亚洲,韩元承压;而在欧洲,这些举措导致欧元和英镑在东京股市午盘走低。

瑞穗银行驻东京首席市场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表示:“因美元走强而出现对亚洲货币的广泛抛售,突显出对日元的抛售是多么强烈。抛售动机如此强烈,以至于它正在通过购买美元影响其他货币。”

日元今年一直在直线下跌,因鸽派的日本央行将日本国债收益率固定在底部,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因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预期而飙升。日元还受到了日本作为大宗商品进口国的地位以及价格飙升的影响。

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三年来最大。虽然由于进口成本上升,日本消费者价格也在上涨,但日本央行曾表示,在通胀稳定在2%以上的目标水平之前,不会改变政策。日本政府债券价格在日本央行做出决定后反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5个基点,至0.215%。日本30年期国债收益率同样下跌至0.95%。

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也意味着更多的日元流出该国,用于购买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收益率和贸易逆差超过了政府官员遏制日元跌势的努力。日元的快速波动让黑田东彦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日本财务大臣Shunichi Suzuki将其形容为“糟糕的弱势日元”,这与黑田东彦长期以来的评估相左,即弱势日元对整体经济有利。在财务大臣发表上述言论几天后,黑田东彦也加强了对日元汇率突然波动的警告。

日本央行可能会继续面临不得不在未来几个月调整政策的猜测。彭博本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日本央行今年可能或非常可能采取措施应对日元疲软或经济通胀的经济学家数量增加了一倍多,达到45%。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