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圳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线上启幕 拥抱数字时代热点精彩纷呈

2022-04-28 18:44:17 和讯股票 

  4月27日,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和深商会联合党委主办的“首届深圳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线上录制工作在深商会深商报告厅举行。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高大伟,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商菁英会主席、置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少福,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商会常务会长林慧,以及泸州老窖(000568)、永丰源、力嘉集团、中青宝(300052)、人人体育、不停科技、蜜蜂科技、小鹿商业、倍轻松、米飞泰克、蓝胖子机器人、雄帝科技(300546)、海能达(002583)、奥拓电子(002587)等青年企业家出席。

  论坛以“新锐深商 高光传承”为主题,从新赛道、新追求、新使命、新视野四个方面,展现青年企业家的创新力量、硬核科技、湾区担当和改革传承。

  年轻人的新赛道:美食+机器人、电竞+产业、媒体+资本

  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发展背景下,深圳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在论坛一“创新力量:青年企业家的新赛道”上,与会嘉宾聚焦年轻人的市场,包括游戏、元宇宙、数字美食等,探讨青年企业家们的新赛道。

  泸州老窖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彪作“心有光,自有光”主题演讲。

  在“年代对话”环节中,国瓷永丰源刘权辉&刘东豪父子同台,将现实中很难见到的父子同框的画面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主题为“创新时代的晴雨表”圆桌论坛中,中青宝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逸伦、人人体育董事长章杨、不停科技董事长陈锐、蜜蜂科技创始人兼CEO贾凡、小鹿商业董事长张婷杰、倍轻松常务副总经理范秀莲等六位代表新锐力量的青年企业家,围绕“Z世代”新赛道,共同探讨时代青年的自强不息和奋发精神。

“首届深圳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线上启幕 拥抱数字时代热点精彩纷呈

  中青宝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A股游戏公司,经过20多年发展,业务涵盖泛互联网、数据中心、文旅三大板块。基于“元宇宙”拓展现实、虚实交互、数字孪生等特性,李逸伦认为,在未来数字孪生和数字经济,以及元宇宙的互联网大生态下,会让很多行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各种软件硬件、技术能源的发展会形成产业化,会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但它将对实体经济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更多的是探讨电竞+,如何把我们的流量和能量赋能到传统行业,跟他们做有机结合。”人人体育董事长章杨说。人人体育主要做电竞和数字文创,通过电竞+数字化赋能,给传统的实体经济带来一些新的突破和流量,重振市场信心。他认为,跨界就是最简单的创新,跨界也是最实用的创新。游戏本身就是一种科技的产物,电竞可能扮演元宇宙里面最原生的体育运动。

  陈锐主要从事的是服务机器人这个赛道,他认为,未来的应用场景就会非常广泛,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把厨艺搬到线上,这是对传统美食生态的数字化再造,也能给人类产生巨大的价值。

  蜜蜂科技贾凡认为,在当前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的手段会加速我们的效率,提升管理效率,带来行业的技术变革。数字化的延伸或者新技术的变革,其实要有场景作为载体,它通过数字化或者信息化的变革,带给人工作更高的效率和更多的幸福。

  小鹿的张婷杰在谈到“刘畊宏”现象时表示,一个IP在这个时代的新场景,就是得一件事情做透。对于这个时代的新场景,擅长什么干什么,持续累积专业人脉和专业知识,就一定会成功。“流量可以赋能传统行业,传统行业也可以有更好的产品”她说。

  倍轻松范秀莲表示,数字经济下,人类健康依然任重道远,倍轻松以中医成科技,为人类的健康作了不懈地探索。数字化已经走到千家万户生活中,成为未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依托。

  青春赋能硬核科技+两代人对话家族传承

  青年是中国的未来与希望。青年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特别是在深圳,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企业家们在市场竞争中成长成才,在其各自行业中树立起示范和标杆。

  论坛二“硬核科技:青年企业家的新追求”聚焦当前炙手可热的碳中和、5G、AI智能、数字金融,多维度解读青春赋能硬核科技,探寻年轻企业家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梦想和未来。

  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作题为“硬核科技青年正当时”的主题分享。他表示,深圳作为大湾区的桥头堡,青年人更加应该投身硬科技创新,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领潮人,去历练、去体验、去创造属于青年人的未来。

  参与本次活动的力嘉集团已经成立52年,是实打实的深圳老字号,马伟武和马楚力这对父子提倡“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马伟武说,印刷术和造纸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二,这是我们的骄傲,也应该让年轻人知道我们的四大发明的历史,让他们在传统中发扬光大。马楚力表示,印刷虽然是传统的行业,但是我们现在要改变印刷业的形象,以科技的力量投入到传统的工业中,用心作出新产品。

  在主题为“青春赋能硬核科技”的圆桌论坛中,米飞泰克董事长李安平、蓝胖子机器人创始人兼CEO 邓小白、雄帝科技CEO 郑嵩、海能达通信副总裁陈明军、奥拓电子副总裁吴未等五位青年企业家多维度解读如何用青春赋能硬核科技。

“首届深圳青年企业家高峰论坛”线上启幕 拥抱数字时代热点精彩纷呈

  李安平认为,芯片某种程度上是现代科技的“粮食”和“米”。她说,虽然我们的芯片在某些方面并没有欧美的成熟,但是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去使用国内的芯片,这给产业链从生产、设计、封装都带来非常重要的机遇。

  蓝胖子机器人公司邓小白说,随着实体机器人越来越自动化、智能化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把减少碳排放量的目标变得更加现实。

  公交车刷卡的那个终端码是由雄帝科技开发的,他们是可信身份的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主要做安全证件和线上识别。对于数字货币,郑嵩认为从行业的角度和数字货币的政策,以及落实应用场景的方向性来看,目前已经逐渐清晰化。

  海能达是全球专用通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陈明军认为,在海外拓展市场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一是品牌,二是高投入的研发,三是文化建设。

  吴未表示,品牌的投入,从长期看来会覆盖大量的交易和管理成本,但在国际上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会给企业打开无数扇原来进不去的门

  据主办方介绍,论坛将通过扮演记录者、见证者、推动者的角色,充分发挥网络广泛连接的作用,成为青年交流与思想碰撞的桥梁与纽带,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起点讲好大湾区发展故事,传递新时代下青年的声音,助力青年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洁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