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已现!上海昨日新增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首批白名单企业复工率超80%,将出台商贸企业复工复市方案

2022-04-30 17:02:15 证券时报 

4月30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通报:4月29日,上海新增1249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893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49例本土确诊病例中,264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98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893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

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过57万例。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床位数从开始的比较紧张,再到后来的紧平衡。据统计,近6天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85832例,出院出舱131030例。

疫情防控还处在关键阶段

仍要强化社会面管控

根据通报,截至4月29日24时,上海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356例、危重型57例。

4月29日,上海新增本土死亡病例47例,平均年龄82.4岁。47位患者有多种脏器严重疾患或肿瘤,包括前列腺肿瘤、胃癌、喉癌、肺癌及冠心病、严重心功能不全、重度高血压、脑梗死及后遗症、阿尔兹海默症、尿毒症等。其中3例曾接种过新冠疫苗,其余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

截至4月30日9时,上海这次疫情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631175人,均已落实管控。

昨天,上海本土确诊病例出院2807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3605例,他们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

赵丹丹透露,近期,上海聚焦重点、分区分级,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了“核酸+抗原”的组合筛查。依据阶段性筛查结果,4月29日各区的“三区”划定结果,与4月28日相比较,共划分封控区15895个,涉及人口数444万人,减少人数83万人;管控区21230个,涉及人口数539万人,减少人数54万人;防范区49651个,涉及人口数1378万人,增加人数140万人。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还处在关键阶段,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要强化社会面管控。” 赵丹丹说,“因此,大家还是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懈、不聚集、减少流动,严格按‘三区’划分要求认真落实,大家一起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发布,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居民核酸检测需求,降低疫情防控和社会运行成本,上海自2022年5月1日起,将公立医疗机构开展的核酸单样本检测价格由28元下调至25元。另外,上海之前公布,从5月1日到6月30日,上海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实行免费核酸检测。

首批“白名单”企业复工率超80%

第二批推出1188家企业

上海正在推进的复工复产工作进展如何?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透露,首批“白名单”企业复工率超过80%,上汽集团(600104)各整车厂和特斯拉公司都稳定实现整车批量下线;中芯国际、华虹集团产能利用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有力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上海按照聚焦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持续保障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的恢复,日前又推出了第二批1188家“白名单”企业,有的区在此基础上也推进了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张宏韬表示,后续将结合最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修订完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继续做好指导和支持。

为方便重点企业人员返岗,上海在“随申办”上启用了电子“复工证”(复工复产人员返岗电子通行证),集成身份信息、单位信息、有效时间内核酸阴性证明等信息,返岗员工向社区“亮证”实现放行,并通过企业专车等方式点对点全闭环返岗。“复工证”由相关企业向区主管部门集中申领,已发放了超过1万张“复工证”,加上有关区支持部分企业组织的集中返岗等方式,近期上海重点企业新增返岗人员超过4万人。

同时,针对企业原材料及零部件运输供应等环节,上海通过办理车辆通行证,帮助企业打通市内外交通物流。相关企业根据实际需求向所在区或集团等申请办理上海市内、市外通行证,经审核在“随申办”上生成车辆电子通行证,实现动态校验个人信息、核酸抗原信息和路线信息等功能,提高查验便利度和增强区域互信。上海还围绕汽车、化工等物流需求高的行业,组成了跨省工作专班;设立跨省生产物资中转站,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打通区域生产物资运输通道。总体看,跨省物流畅通程度正在持续向好。

“我们全力帮助企业打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和堵点,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和销项机制、供应链红黄灯机制等,推动符合防疫要求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复工企业不停产。” 张宏韬说。

超市卖场营业门店超七成

将建立商贸企业复工复市“白名单”

针对上海商业网点节点和保供应恢复情况,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在发布会上透露,截至4月29日,上海主要保供电商平台大仓已恢复运营56个,开仓率80%;电商平台前置仓已恢复营业862个,开仓率73.3%。上海超市卖场营业门店总数1164家,营业门店比率72.4%。各主要业态保供人员在岗61402人。

目前,上海主要电商平台日单量达到341.3万单,达到正常水平的 54.1%;上海12个重点连锁超市卖场保供套餐日均订单超过66万份;40家重点团餐企业日均配送75万份盒饭。

周岚透露,下一步上海将出台商贸领域企业复工复市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指南,建立市、区商贸领域企业复工复市“白名单”,启用“复工复市人员返岗电子通行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逐步推行“线上集订集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模式,尽快恢复商业体系活力。

其中,配送寄递人员“电子通行证”实施情况,上海市商务委、市邮政管理局和各区建立了涵盖电商平台、快递公司、超市卖场、餐饮企业等经营主体的“企业白名单”和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4月30日,上海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人数达87000余人。

此前,上海于4月22日上线了配送寄递人员“电子通行证”。只有持有符合要求的核酸、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的“白名单”人员才能生成“电子通行证”,防止“带疫上岗”。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