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年轻人的日记本里,都写了什么?

2022-05-04 09:52:33 新华网 

  

眼睛一闭一睁,再一闭一睁……

再醒来的时候,发现假期余额已经不足!回想这两天的行程,床上到饭桌“两点一线”的精神贯彻得非常好,早起、健身、看书……这些放假前下定的决心,果然都被抛到脑后。

按照惯例反思了一下,虽然有“亿点点”愧疚……但转念一想,大家年轻的时候应该都是差不多的咯?

于是,我还仔细搜罗了一下百年前的年轻人到底都在干什么……

发现鲁迅经常探店,跑遍北京大大小小的饭馆和小吃铺,搁现在那就是热门的美食博主。

张爱玲喜欢买买买,领了第一笔稿费毫不犹豫就去买唇膏了。

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特别喜欢听戏,还自己写文章坦白:就算有课,假都不请也要去看戏!

还有中国现代漫画的创始人丰子恺,就是个口是心非的“铲屎官”,口口声声说对猫只有恼怒没有爱,却又写又画,创作了一整本《阿咪》。

如果你是毕业生,还在写稿和被导师退稿之间反复横跳,可以读一读季羡林的这段日记激励一下自己。

也不知道他们那会儿毕业的时候,要不要查重呢?

不过,好不容易“以一敌百”“舌战群雄”,才在论文答辩里蹚出了一条路,紧接着还得踏上漫长的求职路。

“非典型学霸”陈寅恪,三十多岁就被聘为清华国学研究院导师,简直就是妥妥的人生赢家。不过在此之前,陈寅恪却是个“大龄待业青年”

如果没有众多大师的举荐,这位“无声望、无学位、无著作”的“三无教授”可能并不会被清华所接受。毕竟,大厂招聘,简历为先嘛。

等你闯过了毕业季,一朝成为社会人,可能还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毕竟,沈从文在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时候,都会因为人太多,紧张到十分钟都说不出话,只好在黑板上写:“我第一次上课,见你们人多,怕了。”

沈从文对幸福生活的期望,估计也能和不少人有共同语言。

不愁房租和伙食费,还能存钱去旅游,嗯嗯,反正诗和远方我都要!

然而,玩归玩,闹归闹,我们与“大咖”的差距就在于人家是“play hard, work harder”。

其实呢,鲁迅去了广和居、便宜坊、南味斋……但也能看到他忍着腹痛,“终日订书”。他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顾颉刚不惜翘课去看戏,但他也在认识戏剧故事里蕴含的性质和格局,“得到一注学问上的收获”。

所以

知道你和“大咖”间的差距了吧?

他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里,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将青年人的朝气蓬勃赋能到了那个时代的家与国。

22岁的鲁迅

在动荡中呐喊“我以我血荐轩辕”

25岁的郁达夫

高唱“也为神州泪暗弹”

他们之所以能被记住,不是因为茶余饭后的那些故事,也并不仅仅因为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更是因为他们在最好的年纪里,为家、为国奋斗的那一腔热血。

“作歌靠少年,努力与天争。”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光彩和魅力

也有各自需要努力完成的人生答卷

但从百年前那些日记本里,我们能感受到生活在百年时空两端的年轻人,竟也有着默契的喜好、有着相似的悲欢。

时而理想主义……

偶尔偷懒懈怠……

但他们未曾停下奋斗的脚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这是年轻人共同的模样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记者:张扬、马原驰、赵世通、李桢宇、麦凌寒、宋育泽

编辑:马原驰、李桢宇、赵世通、麦凌寒、宋育泽

新华社张扬工作室制作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