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股份2021年报解读:“年轻化+精品化”双布局,致力新增长

2022-05-05 11:56:23 和讯 

  华帝股份(002035)在4月28日盘后披露2021年年报。在2021年受到原材料上涨、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下,公司业绩依旧逆势增长,营业收入55.88亿元,同比增长28.15%。

  在“房住不炒”政策环境下,厨电市场由地产后周期市场,逐步切换至地产弱周期市场。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存量市场博弈中,华帝通过深化品牌高端化、年轻化战略,并整合优质资源,扩大产品创新成果,加大下沉市场开拓,使得公司业绩稳健增长,表现出不俗的成长性。

华帝股份2021年报解读:“年轻化+精品化”双布局,致力新增长

  破译年轻圈层的“流量密码”

  受疫情常态化影响,年轻人对烹饪和厨房的关注大幅提高。近80%的年轻人有烹饪的习惯,其中每周做几次饭的人达36.6%。(DT财经:《2021青年厨神修行实录》)

  京东报告显示,厨电的颜值和功能是年轻家庭看重的两大考量。2021年1月-9月,“颜值厨房”相关搜索量达去年同期的10.4倍。

  2021年,华帝正是踩准了这一市场变化的节奏,再次打开新一轮增长周期。

  华帝提出,厨房不止是一日三餐的加工车间,也是“年轻用户的新社交场所,心灵治愈的场所,更是展现自己品味的秀场。”

华帝股份2021年报解读:“年轻化+精品化”双布局,致力新增长

  基于这一精准洞察,华帝提出“家居一体化”战略,以厨房为中心,向全屋场景延申。作为里程碑产品,华帝魔尔套系包含“隐”于橱柜的近拢吸橱柜油烟机、鸳鸯灶、干态洗碗机等明星产品,充分满足年轻人对厨房的幻想。

  截至2021年12月,近拢吸橱柜油烟机J6019和鸳鸯灶BZ8352B组成的魔尔推广套餐已累计售出12,000套。

  2022年初,华帝进一步提出理想厨电新标准——“三好厨电”,即,“好用,好看,好清洁”。聚焦用户最脆弱的痛点,打破传统厨房的“深层焦虑”,创造全新厨房体验。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对华帝这一理念非常认同,表示:“这给了消费者最好的购买理由。”

华帝股份2021年报解读:“年轻化+精品化”双布局,致力新增长

集成灶打开第二增长曲线

  数据显示,2015到2021年间,集成灶需求占比从2%快速攀升至11%,今年一季度依然稳定在10%;而其规模占比,则从2015年的6%增长至了2021年的29%,2022年一季度为30%。

  面对这片蓝海,华帝没有盲目冒进,而是精心筹备,将深耕行业30年的技术优势与消费需求针对性结合,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如将广受好评的鸳鸯灶应用到集成灶上,以“4.5kW稳火灶+ 1000℃聚能灶”的火力分区设计,丰富集成灶烹饪体验。

华帝股份2021年报解读:“年轻化+精品化”双布局,致力新增长

  依托华帝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营销体系、服务体系以及品牌号召力,华帝在2021年正式进入这一赛道,马上爆发出强大的后发优势:2021上半年,华帝集成灶产品实现收入增长437.9%。

  报告期内,华帝紧抓集成灶市场机遇,快速铺开门店建设及运营,全国招商集成灶门店282家。目前华帝已落成集成灶生产线,上市了消毒柜款、蒸箱款、蒸烤一体款在内的多款集成产品。

  另据华帝透露,2022年3月,集成灶新增经销商63家,其中16家新店正式落成开业。

  产品创新方面,华帝2021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0.66%,达到2.44亿元。综合来看,集成灶正逐渐成为华帝的新增长极,未来将推动业绩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