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产能利用率77.9% 疫情下化工企业冰火两重天

2022-05-06 06:50:4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章轲

  “扩建项目的建成投产,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保持在同行业的领先优势。”五一假期前,一位投资商在某化工扩建项目签约仪式上说。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近期在化工行业调研时,也听到了完全不同的声音。“冰火两重天!大企业滋润,小企业惨淡。”长三角地区一位化工行业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说,疫情和“双碳”背景下的化工产业正面临大洗牌。

  产能利用率达到77.9%

  石化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经济总量大、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关联覆盖广,关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绿色低碳发展、民生福祉改善。

  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个行业下降,1个行业减亏,1个行业持平。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8.4%。这一数字高出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5%)近10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一季度全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为77.9%,也高出同期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75.8%)2.1个百分点。

  据中国石油(601857)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的官方微信公号“石油和化工园区”发布的信息,近期,一批石油和化工类大项目陆续签约、开工。

  五一假期前,多家石化、化工上市企业公布了一季报,业绩有增长,但受到了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

  中小化工企业生存艰难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疫情反复,加之前一段时间物流不畅等因素的影响,中小化工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5日下午,山东一家化工企业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疫情下,企业很多正常生产经营都无法开展。“据我了解,跟疫情前相比,周边的中小化工企业销售多有所下降。主要是上下游不畅通,运价上涨,运输成本上涨。”

  这位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企业采取了许多防疫措施,增加了不少投入。这些都是要靠企业自行完成的。”

  江苏一位化工企业的老总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比大型化工企业,中小化工企业面临的员工到岗难、产业链配套难、物流运输难等一系列难题更难解决。稍有风吹草动,最先关停的就是我们。”

  业内人士称,目前为数不少的中小型化工企业现金流无法维持3个月以上。如果疫情持续,将有大批企业面临经营风险。

  今年4月上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加速石化化工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疫情发生以来,多地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出台了一批支持产业领域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惠企政策。开源证券5月3日的《化工行业周报》称,疫情影响正在缓解,化工行业作为制造业中关键一环,疫情受损子行业或将迎来向好态势。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