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盘活闲置资源的“乡旅能人”:回乡创业不单靠情怀

2022-05-07 10:51:28 和讯  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衢州5月6日电 题:盘活闲置资源的“乡旅能人”:回乡创业不单靠情怀

作者 董易鑫 章卫平 祝雅斌 俞国文

“回乡创业不仅仅是情怀,我们要做乡村资源的价值发现者、整合者、变现者。”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乡贤周建明说,在旅游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更想做乡村共富的追逐者。

来到周建明的家乡——常山县东案乡金源村,这里早已从传统的居住型乡村变为人来人往的景区型乡村。

高端民宿、游客中心、餐饮接待中心,由村集体流转的空置古民居“变身”而来;村民闲置老屋,被打造成集红色研学游与党建活动于一体的本土纪念馆;流经村庄的金源溪成了景观带,不仅有亲水嬉戏平台,还有灯光秀、乡村夜游核心区;村集体流转的200多亩土地上用于种植瓜果蔬菜,并全部直供给周建明负责的一家公司,不愁销路。

“我在‘家门口’当‘管家’,负责游客日常食宿,每月保底工资800元,旺季的时候能拿到近4000元的工资,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金源村村民母丽春说。

金源村一景。 俞国文 摄

据悉,2020年7月,周建明负责的公司入驻该村后,推出了“现代旅游根据地”,即租用村集体所有的16幢古民居和村民闲置空房,让村民成为民宿主,公司旗下15家旅游公司为民宿客源“兜底”,村集体和农户可选择出租获取租金、合作经营分红两种方式参与,还能为游客提供餐饮等服务增加额外收入。

“金源村有2000多人口,作为传统古村落,有‘一门九进士’、王家祠堂的故事可讲;交通便利,到常山县东案、芳村两个高速路口仅20分钟;而且离当地梅树底景区非常近。”周建明说,家乡丰富的资源需要“唤醒”,通过传统旅行社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式碰撞,可以“撬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实现村民、村集体、企业的各方共赢。

近年来,多地疫情形势的反复变化下,旅游业普遍被认定为最受打击的行业之一。2020年5月,周建明整合了衢州市31家旅行社,提出抱团转型发展。与此同时,周建明还成立了共富农副产品运营中心,让乡村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

“金源村的共富经验已经进入复制推广阶段,目前我们已经在衢州市衢江区一乡村‘复制’,并先后前往重庆、湖北武汉、浙江绍兴等地进行市场推广。”周建明说。

数据显示,金源村现代旅游根据地项目累计接待游客7.6万人次,实现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营收超50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50余万元。(完)

【编辑:叶攀】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