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天圣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营收连续五年下滑、公司曾涉嫌单位行贿罪

2022-05-09 18:09:06 和讯网  鱼十三&乌日娜

  近日,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中涉及到的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下滑的原因、计提是否充分等问询进行了详细回复。

  自2017年上市以来,ST天圣营业收入已连续五年呈下滑趋势,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据年报,公司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同比下降38.75%。2019至2021年度,已连续三个会计年度为负值,分别实现净利润-2.23亿元、-4.91亿元、-0.68亿元。

  营收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是疫情与股权转让

  对于公司连续三年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首先是由于公司药品市场需求量减少。自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整体药品销售下降,小儿感冒呼吸类药品占公司的收入比例较大,在疫情严格防控和疫情反复下,小儿感冒呼吸患病率减少、医疗机构就诊人数减少,从而导致公司药品市场需求量减少、销售收入大幅减少。

  此外,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子公司转让导致医疗器械业务营销收入减少也是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2020年6月,ST天圣将从事医疗械生产的子公司湖北仙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转让,减少了医疗器械业务的销售收入。2021年4月,公司实现重大资产重组,将原下属经营商业流通板块业务的子公司重庆医药集团长圣医药有限公司51%的股份转让给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圣制药的药品流通业务也于2021年5月全部转移给了长圣医药,长圣医药的销售收入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成为2021年收入较2020年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扣除湖北仙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及长圣医药股权转让导致合并收入减少的因素影响后,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医药制造2021年的销售收入较2020年已有所增加,增加幅度为8.76%。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的净资产为23.1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正值,资产负债率为26.95%,资产负债率较低。剔除由于处置部分子公司导致的终止经营亏损3,906.90万元的因素后,天圣制药正常经营亏损不会导致净资产发生异常变动。表明公司医药制造板块业务已逐渐好转,公司销售已开始趋稳向好。

  公司商业流通板块进行资产重组后,公司主营医药制造板块,由从重庆地区销售为主调整到全国销售,重点销售口服固体制剂、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等优势品种,公司综合销售毛利上升,资金流正常,负债率低,目前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风险。

  公司曾涉嫌单位行贿罪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公司涉嫌单位行贿罪,实控人及原董事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事项,ST天圣已连续两年被出具审计保留意见。2020年3月20日,天圣制药因单位行贿罪被公诉机关起诉,收到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2019)渝01刑初68号】。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天圣制药及刘群因不服上述判决,已依法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020年6月16日,公司控股股东刘群已按照《资产转让协议暨债务重组协议》向公司清偿完毕其所侵占和挪用的资金及利息1551.27万元。截至2021年4月8日,依据一审判决的结果,刘群占用及挪用天圣制药资金和利息已全部偿还完毕。

  2021年12月2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讼诉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裁定如下:(1)撤销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19)渝01刑初68号刑事判决。(2)发回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截至目前,上述案件尚处发回重审阶段,尚未形成最终判决结果。

  在发生涉案事项后,公司表示,自2018年公司及控股股东涉案事项发生以来,公司已经实现重组管理架构,改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层正在趋于稳定。

  目前正在尝试修复企业信用,敦促控股股东刘群等人退赔侵占、挪用资金及利息1.41亿元,有序处置闲置资产回笼资金。在资产重组方面,剥离商业板块,通过推动长圣医药与重庆医药业务重组,推动天圣制药由医药销售为主向医药研发生产转变。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