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行业景气度自“巅峰”跌落?去年基数太高叠加疫情影响 46家公司一季报业绩下滑

2022-05-10 08:1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部分公司业绩未能延续去年高增走势的原因表现在半导体行业的下游需求、产品价格均出现回落。

A股一季报收官,半导体行业的相关业绩表现仍持续受到市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去年形势一片大好的半导体板块,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表现不振,在业绩方面,同样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多家半导体公司在一季度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已有126家半导体公司公布2022年一季报,其中16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并且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其中6家公司在去年全年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

为什么多家公司进入一季度后业绩有所下滑?是否存在共性的扰动因素?在当前疫情影响下,二季度的情况会如何转变?5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家公司了解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表现不振,在业绩方面,同样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多家半导体公司在一季度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视觉中国

46家公司业绩下滑

据Wind数据显示,在126家半导体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公司共有46家,而在去年同期,净利润下滑的公司数量为26家。这传递出的一个明确信号是,今年一季度的行业景气度不如上年同期。

在这46家公司中,有16家出现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分别是晓程科技(300139)(300139.SZ)、国科微(300672)(300672.SZ)、爱康科技(002610)(002610.SZ)、天岳先进(688234.SH)、沪硅产业(688126.SH)、向日葵(300111.SZ)、敏芯股份(688286.SH)、汇顶科技(603160)(603160.SH)、气派科技(688216.SH)、瑞丰光电(300241)(300241.SZ)、乾照光电(300102)(300102.SZ)、晶丰明源(688368.SH)、万润科技(002654)(002654.SZ)、*ST长方(300301.SZ)、寒武纪-U(688256.SH)、航天机电(600151)(600151.SH)。

其中,晓程科技的净利润降幅最大,高达9327%,亏损额约5019万元,上年同期盈利54.5万元。不过这家公司并非典型的半导体企业,其主营业务为黄金销售和太阳能(000591)发电,电子方面的营收占比仅在10%左右,该公司业绩连年不振,如今总市值不到20亿元。

降幅排在第二位的公司是国科微,该公司业绩降幅高达2042%,同样由盈转亏,亏损额2286万元。季报并未指出业绩下滑的原因,5月9日,记者致电上述两家公司,均无人应答。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两家公司在去年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国科微净利润增幅为313.63%,晓程科技增幅为180%,此外晶丰明源去年净利润增幅也达到了883.72%,还有3家公司去年业绩增幅超100%,分别是为天岳先进、瑞丰光电、乾照光电。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上述公司的业绩未能延续去年的高增走势?

具体来看,半导体行业的下游需求、产品价格均出现回落。

以天岳先进为例,公司称业绩下滑是因为产品销量和单价下降导致营收和毛利下降,同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等上升。该公司主要从事碳化硅衬底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应用于微波电子、电力电子等领域,属于半导体领域的上游。

“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对公司产品交付产生影响,部分订单交付延期,导致同比收入下降。本期半绝缘衬底产品市场需求和售价较去年同期高点有所回落,导致收入下降。晶棒产品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下游消费市场放缓的影响,售价下降,导致收入下降。”天岳先进表示。

此外,万润科技、富满微(300671.SZ)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季度业绩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主要受深圳疫情的影响,影响了物流、生产还有工程项目招投标,现在公司经营一切正常。”5月9日,万润科技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说。富满微也提到了类似的情况,“别的地方原材料运输供应受到物流不畅的影响,生产有些影响。”

二季度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一个隐藏在业绩变化背后的重要因素是,在行业传统淡季的一季度,上年同期涨势实在凶猛,导致基数较高,使得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公司增多。

“历年第一季度,受下游LED照明制造业春节放假停工影响,占全年销量的比例相对较低。但是,2021年第一季度受上游晶圆产能紧张的影响,公司所处行业下游客户备货需求旺盛,出现了淡季不淡的情况。2022年第一季度,行业供需失衡得到缓解,呈现出正常的季节性淡季。”晶丰明源表示。

另一家LED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称,“去年LED行业发展较好,今年其实回归了比较平稳的状态,加上一季度公司也受到了疫情的部分影响,利润有所下滑,实际上收入端的降幅不大。”

有一季度的表现在前,二季度疫情持续下,市场的悲观情绪较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一季报中释放的一些行业变化或将延续。

敏芯股份在季报中提及,随着消费类电子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市场需求增量减少。格科微也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和疫情影响。

这也契合记者在此前报道中的发现,疫情导致下游需求受阻,消费电子行业整体疲软。此前有半导体公司高管在受访时指出,最为担心疫情对消费者信心和购买力产生影响。

从供应链角度来说,疫情对物流的影响也在持续中。晶丰明源总部位于上海,其称物流受限给产品销售带来一定挑战。

有些公司虽在外地,但上海作为半导体重镇,影响着产业链上下游。“目前看二季度会好一些,公司在上海没有工厂,但有客户在那边,物流比较受影响,其他地方业务开展都比较好。”乾照光电证券人士在受访时称。

目前来看,行业情况是否转好仍取决于疫情控制情况。富满微证券部人士表示,“二季度情况说不好,市场变动比较快,但目前疫情有所好转,预计应该会好一些。”前述LED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的情况是原材料方面受上海疫情影响出现上涨,但下游需求跟不上,二季度具体的表现还要看疫情的控制情况。”

(作者:张赛男,谢韫力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