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奥密克戎变种BA.4和BA.5已在全球十余个国家发现

2022-05-12 09:03:5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5月12日讯(编辑 黄君芝)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表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变种已在十多个国家发现,助长了世界各地零星疫情的爆发,但所幸这些严重变异的菌株仍在低水平传播。

世卫组织Covid - 19技术主管Maria Van Kerkhove在WHO社交媒体平台上的问答中称,至少16个国家发现了不到700例BA.4病例,至少17个国家发现了300多例BA.5病例。

Van Kerkhove说,虽然这两个亚变种并不会比原始奥密克戎菌株更容易致病,但它们的传染性似乎更强。她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将监测BA.4和BA.5,以确定它们最终是否会超过BA.2,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主要毒株。

“我们不知道这种变异会如何表现,这些亚变种会如何在其他BA.2占主导地位的国家表现,这还有待观察。”她补充说,并称这两种亚变体在南非尤其具有很高的检出率。

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Health Security Agency)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截至5月6日,南非报告了395例BA.4和134例BA.5病例,是所有国家中数量最多的。各国并没有对每个新冠病例的基因数据进行测序,所以实际感染可能更高。

报告还显示,奥地利发现了36例BA.4病例,英国24例,美国20例,丹麦17例。比利时、以色列、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法国、荷兰、澳大利亚、瑞士和博茨瓦纳报告的BA.4病例都不到10例。

此外,葡萄牙发现了57例BA.5病例,德国52例,英国17例。报告称,美国、丹麦、法国、奥地利、比利时、香港、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挪威、巴基斯坦、西班牙和瑞士报告的BA.5病例均少于10例。

上述报告指出,基因序列的数量很低,但“明显的地理分布表明,这种变异正在成功传播。”

BA.2.12.1呈现高增长率

据Van Kerkhove说,另一种名为BA.2.12.1的奥密克戎亚变种已在23个国家被发现。她说,这种亚变种有9000多个序列,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7日的一周内,BA.2.12.1病例约占美国所有序列新病例的42.6%。BA.2仍然是美国的主要新冠病毒亚型,占当周所有新序列病例的56.4%。

但CDC的数据显示,BA.2.12.1在纽约、新泽西、波多黎各和维尔京群岛占主导地位,占这些州和地区所有新确诊病例的66.3%。

Van Kerkhove说,由于BA.2.12.1的增长率高于BA.2,她预计全球范围内的病例检出率将会增加。不过,BA.2.12.1与BA.2相比,住院率没有差异。

她敦促世界各国政府密切监测BA.2.12.1、BA.4、BA.5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亚变异,强调有必要保持Covid检测和测序。

“我们一直在与政府讨论维持监控系统的必要性,这样我们就可以追踪,我们可以实时评估。”她补充说。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