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打响东南亚加息第一枪 更多亚洲新兴市场将跟上?

2022-05-12 14:08:47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2日讯(编辑 潇湘)随着亚洲新兴市场的鹰派预期眼下正越来越浓烈,交易员们愈发坚信,该地区的央行们已无法再忽视各自国内的严峻通胀威胁了。

  本周三,马来西亚央行打响了东南亚市场加息的第一枪。该央行将隔夜政策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试图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来抵御可能损害需求的严峻物价压力。

  马来西亚央行的这一决定可谓大大出乎了市场人士的预料,因为就在上月底该央行还曾一度表示,因供应面冲击而收紧政策的效果有限。

  在事先接受彭博社调查的19位经济学家中,只有5人预计马来西亚央行本周可能加息。而在《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中,更是有多达10位经济学家曾预计该央行本周将维持其隔夜政策利率不变。

  马来西亚央行表示,新冠疫情导致了前所未有的状况,因而此前需要令隔夜政策利率保持在历史性的低位,但这种状况现在已经消退。该央行指出,“鉴于国内增长有了更坚实的基础,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开始减少货币宽松的程度。”

  从年内以来马来西亚国内的经济运行轨迹看,随着政府继续放宽疫情限制措施,包括4月份重新开放边境,马来西亚今年经济势将进一步复苏。不过,尽管2.2%的总体通胀率仍然温和,且是东南亚最低水平,但该国国内的物价压力也已开始逐渐积聚,部分原因是俄乌冲突所造成的供应冲击。

  外汇市场的处境也预示着马来西亚央行存在着行动的必要。上月,马来西亚林吉特兑美元创下了5年来最大的月度跌幅,本月迄今跌势依然没有任何止歇的迹象。强势美元背景下的本币贬值,进一步放大了马来西亚国内所面临的进口物价压力。

  马来西亚加息背后的“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表面看上去,昨日马来西亚的加息,虽然意外但本身也并没有什么大不了,但如果放在全球视野上来解读,马来西亚央行本周的紧缩行动,很可能将具有着关键的示范性影响力!

  如下图所示,眼下除了年内加息又降息的俄罗斯央行,以及玩转着“埃尔多安非主流经济学”的土耳其央行,剩下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加息的央行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本身就采取着负利率政策的发达央行宽松阵营“钉子户”,其中尤以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为代表。

  另一类则是亚洲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央行,其中尤以东南亚央行为主。

  而随着马来西亚央行昨日打响东南亚加息的第一枪,这上述第二类宽松阵营很可能即将“土崩瓦解”!

  高盛集团本周就预计,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亚洲新兴市场央行选择上调利率。

  更多亚洲新兴市场将跟上?

  目前,泰国一年期无本金交割利率掉期自4月份以来一直在攀升,市场定价预计泰国央行未来12个月内将至少加息两次,每次加息25个基点。

  尽管泰国央行近来也和马来西亚央行一样发表过鸽派言论,并坚持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可以应对短期通货膨胀。但高盛在周一的报告中指出,泰国央行的第一次加息很可能会在9月份就到来,这远远快于经济学家2023年第一季度加息的预测中值。

  在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方面,自4月以来,印尼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其相对于政策利率的溢价已超过270个基点,为2018年6月以来之最,当时央行正处于上一轮加息周期中。4月份,印尼总体通胀率加速攀升至了3.47%,是2017年12月以来的最快增速,逐渐向印尼央行2%-4%的通胀目标上限逼近。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Wellian Wiranto在周一的报告中表示,印尼央行很有可能在本月24日的议息会议上就首次宣布加息,因先发制人的举措将表明央行决策者致力于解决通胀问题。

  事实上,目前市场普遍预计,马来西亚央行在本周意外加息后,未来还存在着进一步紧缩的空间。

  利率掉期市场目前的定价显示,未来6个月马来西亚央行还可能进行总计75个基点的加息。本季度以来,马来西亚3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累计跃升了逾100个基点,为2000年以来有纪录以来最大涨幅。

  可以预见到的是,随着加息大潮正式蔓延至东南亚,当前除了日本央行和中国央行等少数几家央行外,全球主要经济体几乎都已迈入或即将迈入紧缩周期中——别忘了,在负利率阵营里,欧洲央行近期也已经释放出7月加息的风声了。

  至于这场全球间的紧缩政策赛跑,究竟何时何地会迎来终点,眼下显然仍未浮现出清晰的脉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